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还要下多久?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还要下多久?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2020年08月12日 12:01 成都商报

  原标题:四川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还要下多久?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8月10日20时以来,四川部分地方普降大到暴雨,此轮降雨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

  8月11日16时00分,四川省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这也是最近7年来,四川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据了解,四川省气象台在2013年发布过暴雨橙色预警,此后再也没有发布。

  针对此次降雨,商妹儿梳理出了几个核心问题:

  本次的降雨,造成持续强降水的原因是什么?哪些地方降雨量最大?未来几天降水情况如何?气象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会出现持续暴雨?

  据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金龙介绍,这都是冷暖气团交汇“惹的祸”。此次,从北方过来的冷气团与从南方过来的暖气团,在四川盆地西部形成明显的气团“对峙”现象,带来了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由于处在迎风坡方向,成都西部地区降水尤为明显。

  为什么成都多地天色阴暗?

  11日上午开始,因暴雨骤降,成都多地天色变得阴暗如傍晚。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现象,牛金龙解释,由于强对流云团受降水“拖拽”,云团底部较低,导致能见度降低,天空才显得黑暗阴沉。

  成都哪些地方降雨量最大?

  据四川气象官方微博消息,11日晚上成都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南部部分地方大暴雨,个别地方特大暴雨,成都市共计出现暴雨146站,大暴雨62站,特大暴雨1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蒲江鹤山石燕260.5毫米。天府新区籍田五圣207.8毫米。

  未来几天成都天气情况如何?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8月11日至13日,成都持续强降水,主要降水过程在11日白天到12日白天。12日晚上到13日主降水区位于成都东部,“8月16日前后,预计成都还将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

  最大降雨量将会出现在哪里?雨量将会是多少毫米?

  昨日,据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接受采访表示,预计昨晚到今天白天这24小时内在绵阳的西部、德阳的中西部、成都的中西部这一带仍然是有特大暴雨的,最大雨量可以达到250毫米到300毫米的特大暴雨。

  暴雨天气还将持续几天?强降水集中在哪些城市?

  据省气象台表示,8月11日-14日由于副高稳定,加上南风急流输送大量水汽,四川盆地西部地区遭遇难得一见的持续性暴雨天气,今起三天,强降水主要在盆地西部的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等这一带。

  另据四川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今日接受红星新闻采访表示,暴雨云团今天晚上还要持续,明天白天减弱。他预计,降雨将会持续到中旬末,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和高原地区,“降水不断,强度没有那么大,但也有局地会出现暴雨。”

  四川省地灾指挥部调度10市州

  未来10天,将是检验防灾工作的关键期

  8月11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属于此次降雨预警区的成都、绵阳、眉山等10市(州)参加调度。

  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10天,将是决定和检验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最为关键、最为紧张、最为重要的时段,防灾形势异常严峻。

  这5个市州的景区、农家乐等,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

  8月11日19点,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行“8·11”强降雨过程防汛减灾调度会,对绵阳市、德阳市、成都市、广元市和阿坝州进行了点对点调度。要求景区、农家乐等,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

  成都防汛应急响应升为Ⅲ级(黄色)

  据《成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经研究决定,从8月11日17时40分开始,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由防汛IV级(蓝色)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Ⅲ级(黄色)应急响应。

  成都中心城区2条下穿隧道、5条道路采取交通管制

  @成都交警官方微博12日10:10发布消息,截至8月12日9:30,我市局部大雨。目前,交通拥堵指数1.6。

  一、中心城区

  (一)因积水严重,已采取交通管制的下穿隧道及路段:

  1、下穿隧道(2个):古柏路下穿、金新路下穿

  2、道路(5个):百寿路、荷花池东一路肖二巷路口、三环成绵立交外侧上成绵高速匝道、荆竹南街、东裕路与青龙路交叉口

  (二)因积水行驶缓慢:

  1、下穿隧道(2个):郭家桥下穿、文家立交桥下

  2、道路(8个):三环路成彭立交往交大立交方向长久桥路段、北星干道天龙路口、土龙路文家一号门路段、成龙大道花博路口、成飞大道经一路口、三环川陕立交外侧辅道雷剑基路口、绕城天府路口南口辅道、鹤林四路龙港二路口

  (三)目前成绵高速、成安渝高速因降雨原因关闭成都主站、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两车道放行。

  二、区(市)县

  双流、天府新区、新都、温江、郫都区、都江堰、新津、龙泉、彭州、崇州、蒲江、金堂城区部分道路积水;崇州鸡冠山路4号公路处塌方,已交通管制。

  注意!多地景区关闭

  都江堰景区、青城前山景区已公告8月12日实行闭园,青城后山景区从8月11日公告发布之时起实行封闭,游客只出不进。已预约8月12日门票的游客请从原购买渠道办理退票。预警解除后,景区将进行综合安全评估,评估通过后开放。

  崇州元通古镇官微也发布消息称,因受近期连续暴雨天气的影响,为确保游客安全,元通古镇景区进行安全巡查,即日起暂停接待游客。同时,因受近期连续暴雨天气的影响,为确保游客安全,街子古镇景区也发布消息将进行安全巡查,即日起暂停接待游客。

  崇州沿山片区的A级景区游客中心全部关闭,景区内游客由属地政府及时组织有序撤离。预警解除后,景区将进行综合安全评估,评估通过后开放。

  彭州市沿山片区的A级景区从8月11日12时至8月12日12时临时全部关闭,请游客不要前往,景区内游客由属地政府及时组织有序撤离。预警解除后,景区将进行综合安全评估,评估通过后开放。

  大邑沿山片区的A级景区游客中心全部关闭,景区内游客由属地政府及时组织有序撤离。预警解除后,景区将进行综合安全评估,评估通过后开放。

  黄龙溪古镇景区暂停开放!已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黄龙溪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黄龙溪古镇景区今日暂停开放,以下为原文:尊敬的各位游客,由于黄龙溪镇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为了保证各位游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黄龙溪古镇景区今日暂停开放,感谢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龙苍沟、达瓦更扎等景区临时关闭

  为确保游客安全,龙苍沟叠翠溪景区8月12日实行闭园。已预约8月12日门票的游客请从原购买渠道办理退票。待景区完成排险工作后,景区将进行综合安全评估,评估通过后开放。

  据宝兴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消息,宝兴县硗碛藏寨·神木垒景区、蜂桶寨邓池沟、达瓦更扎景区等宝兴境内全部景区(点)临时关闭。此前,位于天全县的二郎山喇叭河景区也因强降水影响,于8月5日关闭。

  受暴雨天气影响 乐山大佛部分区域暂停开放

  8月12日8时46分,四川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发布消息,受极端暴雨天气影响,为确保乐山大佛景区游览安全,景区暂停开放游江项目,并开展九曲栈道安全检查。安全检查期间,景区游山除下佛脚游览线路区域暂停开放外,其余游览区域正常开放。

  四川高速最新路况:简蒲、成绵复线等高速关闭

  截至2020年8日12日07时:

  1。 简蒲高速,全线,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2。 成绵复线高速,全线,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3。 绵广高速,绵阳南站至江油站,入口(绵阳至成都方向),因交通事故收费站关闭。

  4。 雅泸高速,雅安南站至龙苍沟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九襄站至栗子坪站入口,因泥石流收费站关闭;K2062,雅安至西昌方向,因大雨主线封道。

  5。 渝蓉高速,成都站至简阳东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6。 成渝高速,龙泉站至简阳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7。 城北高速,成都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8。 成绵高速,全线,入口,因青白江大桥抢险施工收费站关闭。

  9。 成德南高速,青白江站至古井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

  10。 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崇州站至科学城站、濛阳站至三岔湖站入口,因大雨收费站关闭;成绵枢纽,双向(至绵阳方向),因大雨匝道关闭。

  11。 成都绕城高速,文家场枢纽,成都至温江方向(外环方向),因清理障碍物,匝道关闭;白鹤林枢纽,双向(成都至绵阳方向),因大雨匝道关闭。

  暴雨来袭,

  请大家注意安全,多加防范!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顾爱刚 邓文博 摄影记者 王效,综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雷兹、央视新闻、四川气象、成都气象、四川日报、四川高速、@成都交警、川报观察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全国暴雨洪涝灾情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