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健全巡视整改机制 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聚焦】健全巡视整改机制 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2020年08月12日 16:13 云南发布

  原标题:【聚焦】健全巡视整改机制 提升成果运用质效——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来源:云南发布

  根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2019年12月上旬至2020年1月中旬,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安排8个巡视组分别对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省红十字会、共青团云南省委等16个省直部门(单位)进行了常规巡视,安排2个巡视组分别对镇雄县、泸水市、隆阳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

  3月9日至11日,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

  近日

  26个被巡视党组织

  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01

  建立巡视整改责任机制,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26个被巡视党组织分别组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做到提高站位抓整改、强化措施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严肃纪律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厘清问题、剖析根源,找准制约发展的“症结”,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截至目前,被巡视党组织共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6次、巡视整改工作会议148次,制订整改措施2383条,针对巡视反馈的64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86个、基本完成整改126个、未完成整改28个,总体完成率96.0%(已完成和基本完成);完善和新建制度610条;挽回经济损失3246.5万元;追责问责252人(其中厅级4人、处级67人、科及以下181人),追责问责单位19个。

  02

  建立巡视整改督促机制,着力提升成果运用附加值

  

  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创新组织方式,突出监督质效,把巡视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列入宣传部、扶贫办监管重点范畴,健全整改“监督链”,传好监督“接力棒”,积极推动巡视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释放监督活力,不断提升巡视成果运用“附加值”和“含金量”。

  完善监督协作制度,优化联动配合机制

  省纪委省监委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实行“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通过制度设计和流程优化,实现监督闭环,形成权责更加清晰,工作关系更加顺畅,监督协作更加到位的监督“动车组”。采取审核整改方案报告、“蹲点式”调研、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剖析被巡视单位政治生态,主动打好“立案审查调查、通报曝光、发监察建议书”等监督执纪组合拳,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监督保障。

  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健全督促整改机制

  省委组织部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专门制定了《巡视反馈涉组涉干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流程》,把整改督促检查细化为“梳理涉组涉干问题、征求相关处室意见、报批分送相关处室、指导把关整改措施、跟踪指导抓好整改、审核反馈整改情况、分送审核“两个报告”、综合报批审核情况、反馈省委巡视办”9个工作步骤,明确相关处室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督促整改工作机制。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省委宣传部认真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的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及时召开整改督办会,明确整改事项,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增强被巡视单位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汇总梳理巡视发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和督促,严格要求有关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督促整改责任

  省扶贫办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与“挂牌督战、百日攻坚”一体部署、统筹推进,认真做好巡视“回头看”督促整改工作。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直视问题、剖析问题、研究措施,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十届云南省委第九轮对江城等10个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的通知》;开展“一线调研、一线检查、一线督战、一线问效”,实行“一月一分析、一研判、一调度”;实行点对点“定职责、定政策、定计划、定资金、定考核”工作法,抓实问题整改落实。

  03

  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确保整改落实落地落到位

  根据十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听取巡视整改监督情况汇报的相关精神,结合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省委巡视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报送及整改公开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分别对“报告”进行初审,形成42条初审意见供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参考;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结合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情况,对各被巡视单位的“报告”进行审核,并将48条审核意见反馈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审核意见,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整改进行了再审视、再落实,对巡视整改进展报告进行了再修改、再完善。

  总体来看,26个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较好履行“一岗双责”,对巡视反馈意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长期整改,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