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专访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推动荆楚大地乡村振兴

新华社专访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推动荆楚大地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12日 15:01 华中农业大学

  原标题:新华社专访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推动荆楚大地乡村振兴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华中农业大学聚焦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是农业大学的“初心”和“本分”。华中农业大学必须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答卷”。

  

  看到更多的人战胜了贫困,

  感到特别激动兴奋

  

  新华网:您对学校定点扶贫建始县的变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召虎:我们学校定点扶贫湖北恩施建始县,我在2018年10月到华中农业大学担任校长之后,11月就去了建始县。对建始的扶贫工作,学校党委一直很重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学校重点工作来完成。华中农业大学在对接建始县扶贫之初,学校和建始县共同制定了一个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规划。8年以来,按照这个规划,逐件事情落实,逐项工作认真去抓,这方面应该讲,我们走出了很重要的华农“建始经验”之路。

  

  我印象最深的是,片区的发展变化。每一次去都能感受到脱贫攻坚以来,建始取得的变化,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变化。看到更多的人走出、战胜了贫困,建始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这应该是感到特别激动兴奋的一件事,也真切感受到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的英明。

  

  另外,在和建始县的同志们一起工作的过程当中,从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身上,也感受到为了脱贫攻坚,我们的党员干部们做了大量艰苦努力。他们工作努力的程度也使我们师生深受感动,受到教育。

  

  新华网:华中农业大学在建始的扶贫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李召虎:8年以来,华农应当是很好地完成了当时的规划,这一规划采取学校统筹、学院主导、项目推进、校地联动和专家负责的工作机制。华农在定点帮扶建始期间,先后有48支队伍,对接了一批产业,设立了60多个科技攻关项目,涉及攻关资金超过1000万元。在建始12个特色产业中,我们都在全力地推动产业发展。这两年,特别是2019年以来,当地已有5个产业的产值规模上亿元。在对口支援期间,已累计帮扶当地脱贫人口超过了116000人,成效比较显著。

  

  “六个一”精准扶贫模式

  成为华农特色

  

  新华网:华中农业大学“建始经验”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李召虎:华中农业大学的优势和特色是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现代农业的领军人才培养。在推动产业进步中,特别是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我们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我们把它叫做“六个一”的精准产业扶贫模式,就是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支教师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推动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这条特色“六个一”精准扶贫之路,体现了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国内排头的农业大学的学科优势。

  

  比如说,柑橘教授邓秀新院士所带领的团队,围绕着柑橘产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带动产业,实现了我国全年有鲜果。在革命老区赣州,柑橘成为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当地有人讲,要想脱贫就种柑橘,这是我们的技术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张启发院士带领团队,实时推动“双水双绿”的产业模式,围绕着长江流域的水稻和水产养殖,推动了绿色高效的产业发展。

  

  学校一直发挥人才队伍的优势。华农有一批科技特派员,有55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我们在各地建立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促使一批专家走向生产。另外也通过各种培训,培训一线的农业科技人员和地方管理人员,已累计为湖北全省近10万农民做过各种培训。

  

   坚持“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精神价值追求

  

  新华网:疫情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做了哪些助推脱贫的特色工作?

  

  李召虎:今年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很多是靠电商推动。我们在4月份推出了助推电商的培训班,当初针对建始县培训,后来培训一下扩展到了全省,培训达到了3800多人次。

  

  疫情期间正逢春耕时节。“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希望学校能够站出来,我们的师生站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投入到确保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生产有效供给上来。疫情期间,我们的师生亮明身份加入春耕实践,推动实践,从实践中学习成长。这个倡议也得到了兄弟高校的响应。

  

  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精神价值追求,这一要求,也深深嵌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华农的校训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我们鼓励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经此一疫,我们的学生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令人非常欣慰。学校在全力保障学生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举行一场别样的毕业典礼,也是践行我们的育人理念。经过毕业典礼这次大课,我们的学生受到了教育,他们的精神状态也会发生更好的变化。

  

  把自己的力量

  贡献到湖北疫后重振中去

  

  新华网: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华中农业大学在疫后重振阶段有何打算?

  

  李召虎:科技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利器,科技和人才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利器。武汉“解封”不到一周的时间,学校就和建始县召开了一场双会场的线上脱贫攻坚年度工作会议,5月份就有一批校领导和专家队伍到建始县,到产业、企业、老百姓当中。

  

  我们将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推动落实落细“乡村振兴荆楚行”的行动计划。我们希望学校的科技、人才能够对接上湖北所有地区、产业。“喝着长江水,吃着荆楚粮”,我们要把自己的力量贡献到湖北疫后重振中去。

  

  华农将根据地方的需求,推动学校的学科、队伍、师生全覆盖投入到湖北乡村。师生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寻找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我们将加快学校积累的一批农业生产的技术成果转化,以乡村人才培养作为一个总抓手,针对基层一线的干部、新型主体,发挥专家队伍作用,提升人才培养的模式。华中农业大学将更加自觉,更加担当地去服务社会,也希望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和学校深度融合发展的机制,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学生深入到现代农业的现实战场,真刀真枪在实践中成长起来。

  

  

  来源 | 新华社

  作者 | 李伟 程敏 连迅 赵梦琪

   编辑 | 匡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