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州市创新农民工保证金“一件事”改革

湖州市创新农民工保证金“一件事”改革
2020年08月13日 08:59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湖州市创新农民工保证金“一件事”改革

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州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以下简称农民工保证金)制度。近日,该市6部门联合印发《湖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保证金“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在全省首创信用良好企业免缴农民工保证金制度,创新开发“湖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保证金办理系统”,不仅释放企业大量流动资金,激发建筑市场活力,还更好地保障了该市10多万农民工的权益。

  改革方案实施后,已累计免缴金额5000万元,到年底预计可为建筑企业减免资金2亿元以上,算上乘数效应,合计释放现金可达5-6亿元。

  聚焦“减负减压”,让企业得实惠

  落实保函替代。自2020年6月30日起,该市农民工保证金已实行工程保函方式缴纳。工程保函为见索即付型,受益人为企业依法招用的农民工,索赔款汇入保证金主管部门指定账户,专项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现金缴纳保证金1亿元。前期已经以现金缴纳的将同步用工程保函替换,可替换以现金形式缴纳的保证金2亿元。

  首创信用免缴。在全省首创信用免缴制度,公共信用评价等级为良好及以上,且未纳入建筑施工领域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农民工保证金实行免缴,已缴纳的予以全额返还,将企业保证金负担降至了最低水平。截至目前,已为111家企业办理免缴手续,免缴金额达5000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释放了流动资金。

  创新政府保障。为保障免缴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该市实行以财政资金购买保险方式。据初步测算,改革前,企业每年需累计购买保额3亿元的保险,需缴保费约1000万元;改革后,政府只需每年购买保额2000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险,既减轻了建筑业企业大量保费支出,又维护了建筑工地农民工合法权益。

  聚焦“信用激励”,让民工有保障

  强化信用管控。在信用免缴的基础上,对公共信用评价等级在中等及以下,已纳入建筑施工领域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如两年内实名制管理、工资分账管理等“无欠薪”六项制度落实到位,且未发生农民工上访讨薪的,全额返还已缴纳的农民工保证金。

  加大失信惩戒。建筑施工企业如近三年内“无欠薪”六项制度落实不到位被责令整改的,取消免缴资格;如近三年内在建筑施工领域有不良信息的,双倍缴纳农民工保证金;如近三年内被纳入严重失信名单的,3倍缴纳农民工保证金。构建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增加企业失信成本,把诚信“软约束”和惩戒“硬约束”紧密结合起来,完善信用约束机制。

  实行信用承诺。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实行工程保函缴纳与企业信用等级挂钩,推行建筑业企业“无欠薪”、企业在湖无拖欠民工工资等信用承诺,符合条件的可通过承诺申请办理农民工保证金办理相关手续。

  聚焦“利企便民”,让发展再提速

  调整招标环节。改革前,农民工保证金缴存证明一直是施工单位参加招标投标的前置条件,不仅增加了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还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改革后,农民工保证金调整为中标后缴纳,企业中标后于施工许可前完成办理即可,减少了招投标资格条件,简化了业务流程,进一步推进涉企审批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

  简化缴纳流程。通过“湖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保证金办理系统”,保证金缴纳手续办理100%实现“网上办”和“掌上办”,保证金缴存证明由原先的纸质证明升级为电子证明,跑腿次数由原来的“最多跑一次”优化为“一次都不跑”,实现办事不见面、零跑腿。

  优化退还程序。构建建设部门、人力社保部门等联动审批机制,着力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一张网”上。保证金退还由原先的多部门线下审批,优化为全流程线上审批,实行“一网受理、数据共享、网上运转、按时办结”,提高服务效率,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度。(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