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规范】出手!重庆将对这些网络直播行为进行整治

【规范】出手!重庆将对这些网络直播行为进行整治
2020年08月13日 10:57 重庆发布

  原标题:【规范】出手!重庆将对这些网络直播行为进行整治

  来源:重庆发布

  

  8月12日,按照国家网信办等8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有关部署,重庆市网信办、市“扫黄打非”办牵头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对重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作进一步安排,按照“三聚焦、四摸清、五突出、一探索”的思路,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做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网络图

  专项整治将主要聚焦解决运营模式、内容生态和传播渠道三方面问题;摸清全市网络直播平台底数情况,摸清全市重点网络主播和账号,摸清网络直播监管部门管理权限,摸清网络直播适用法律法规;突出准入监管源头治理,突出重难点问题集中整治,突出头部主播、重点平台和重点环节监管,突出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突出内容生态治理,抓典型、出重拳,不断净化网络直播生态。

  同时,针对新业态、新情况,积极探索行业管理规范,加强管理规则研究,形成集高质量、正能量为主的网络直播账号信用评价体系,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重庆将重点整治网民反映突出的天价打赏、激情打赏、未成年人打赏、直播变相赌博等问题,依法依规关掉一批违法违规账号、查处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摧毁一批犯罪利益链条,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针对使用低俗庸俗、软色情等文字、图像等作为名称、图标、简介的网络直播平台和应用程序,网信部门将督促应用商店清理下架。

  

  网络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课”成为学生的重要学习渠道。即日起,市委网信办将与市教委联合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以保障优质线上教育资源供给,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推动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网课页面周边生态管理,不得出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不得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不得利用弹窗诱导点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页面,不得利用公益性质网课谋取商业利益。

  市民发现相关违法违规线索,可通过12377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12318文化市场举报平台、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以及全市主要媒体网站开设的“2020网络大整治 空间大清朗”网上专题专栏进行举报。

  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通信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高法院等部门分别通报前期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1家网络直播平台、网课平台等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防控小贴士

  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的方式之一。手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被病毒沾染,再接触口、眼、鼻粘膜,可以引起感染。所以,手部卫生对新冠病毒防控非常重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