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本市靠前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救灾部署落地见效

本市靠前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救灾部署落地见效
2020年08月13日 12:02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本市靠前监督确保各项防汛救灾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怀柔区琉璃庙镇孙胡沟村举行防汛演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来到现场,负责监督防汛物资调拨和督促补足险户避险转移演练短板。据市纪委监委介绍,上汛以来,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足迹遍布远山险村、河道流域、重点水利工程等地,防患未然、靠前监督,坚持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汛前,本市为50个险村配备了卫星电话等防汛实用装备。针对卫星电话配备和如何使用等情况,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全员上阵,向50个险村逐一电话核实情况,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干部反馈不能熟练使用现代化通讯设备。该组立即向市应急局相关处室提出工作建议,要求派专业人员上门培训,责任到人,赶在入汛前完成各村技术培训,确保卫星电话通讯正常。

  除了隐患排查,值班值守情况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汛期检查的重点。7月28日晚,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派出两个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北运河管理处3个管理所及相应闸站的防汛值班人员在位和领导带班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人员发现某管理所未严格执行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存在班组长在岗带班问题。检查组及时将该问题向市水务局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严格落实防汛预案和汛期领导干部值班值守规定,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市纪委监委表示,当前,本市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慎终如始,主动履职,有效发挥监督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各项防汛救灾部署落地见效。

  “为何村里4户险户的避险点不一样?3户在村委会,而张淑荣家的避险点却在袁石岭家?”近日,延庆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井庄镇孟家窑村,发现85岁老人张淑荣在避险预案中被区分对待,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检查组经实地走访发现,袁石岭是张淑荣的儿子,儿子家与老人家仅隔一条小路,作为避险点更合适。村委会没有放松对张淑荣的看护,村青年小组24小时值守,随时帮助村民。据悉,按照监督基层落实防汛责任制工作方案要求,延庆区纪委监委对各委办局、各街乡(镇)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了多轮次监督检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据市纪委监委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依照层级和职责嵌入防汛工作指挥调度体系跟进监督,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破除“中梗阻”,确保全市防汛工作“中枢神经系统”运转良好。截至8月上旬,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结合今年防汛工作要点,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提出的3方面工作建议均已得到有效落实。(记者 宋佳音 通讯员 丛颖)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