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2020年08月14日 08:58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网站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西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来源:广西日报

  编者按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明确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8月1日,自治区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全力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探索政府数据交易模式,建立数据资源交易中心(所),构建跨区域、跨境的数据交易体系,打造“数据+生态”开放应用生态圈,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8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了解到,目前,广西正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大力发挥数据要素赋能作用,积极推进数据要素的建设,推进数据交易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力争把广西数据交易生态和产业做大做强。

  A “智慧湾”提升通关效率

  业内专家指出,数据要素市场的意义不在于简单买卖数据,更重要的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充分发掘数据价值,将数据要素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让每个人或者每个企业都能享受到数据红利。

  近日,广西北部湾港“智慧湾”建设项目及监理服务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目依托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通关无纸化协同平台,企业将从中受益。“通过减少单证,减少作业环节,减少数据重复录入,推动海港口岸作业各环节无纸化和电子化等措施,优化通关流程,减少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实现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与国内一流港口水平看齐。到今年底,海港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中国东信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今年6月15日,舱单、理货业务在北部湾港钦、北、防三地范围实现全覆盖,各类使用企业占比均在95%以上,引航业务主要在钦州港推广应用,两次企业满意度调查,满意以上占95%。

  据统计,原海港进出口通关存在36个人工环节和41份纸质单证,“智慧湾”项目系统上线后,共减去28个人工环节、34份纸质单证,平均减少各环节口岸作业时间21.5小时,减少后续作业时间12小时。

  B 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通过广西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钦州某公司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线上精准对接,获批1亿元“复工贷”专项供应链授信额度并完成放款,一次性解决了上下游28家中小企业账款融资支付问题,为参与拆迁安置房、市政公园等16个重大项目建设的中小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企业注入资金活泉,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

  今年3月,全区企业迎来了复工复产高峰,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提速,资金周转问题成为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关键问题。中国东信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为了保障全区企业迎接复工复产高峰,专项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推出广西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该平台联合全区14家金融机构共上线36项“复工贷”专项融资产品,并通过数据增信减免担保、智能顾问精准匹配、在线服务安全防疫等科技手段,助力金融机构高效便捷地解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同时,中国东信面向全社会推出6月30日之前征信服务全免费的优惠政策。

  “大数据+金融科技”的试水成功,不仅凸显了中国东信在数据“聚、通、用”的战略布局优势,更体现了数据赋能、数据增信的强大潜力。

  未来,中国东信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围绕产业场景数据深度挖掘、精准营销和智能风控等领域与各金融机构开展积极合作,助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两场战役贡献力量。

  C 交易中心推进深度融合

  中国东信总裁鲁东亮认为,构建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数据要素交易机构,是深化落实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大力度、更有广度、更具深度地推进经济社会数据“聚、通、用”。

  为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造数据服务全生态交易平台,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8月11日,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南宁揭牌,这也是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建设的重要举措。

  自今年7月起,该交易中心进入试运营状态。目前,交易中心已为供需双方提供数据交易深度撮合服务。在需求方面,有120多家企业登记注册;在数据产品供应方面,交易中心接入了超过80个数据接口和解决方案。

  在试运行阶段,该交易中心撮合超过20笔交易,产生的数据服务调用次数超过200万次,累计产生约50万元的收入,为农业、金融、教育等行业提供了信息核验、风险控制、营销获客等数据服务。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表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积极做好政策引导、示范推广等服务工作,希望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能充分发挥数据、技术、人才、生态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与各界携手合作,推进数据交易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把广西数据交易生态和产业做大做强,合力打造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杨秋 唐周杰 黄丽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