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曙区局切实推进药品“网订店送”惠民措施

海曙区局切实推进药品“网订店送”惠民措施
2020年08月14日 20:23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海曙区局切实推进药品“网订店送”惠民措施

来源: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市民“不见面诊疗、无接触配药”需求,海曙区局积极建设“网订店送”药房,逐步放开网购药械范围、增加24小时配送药店数量,让市民购药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海曙区已有92家连锁门店开展网上售药业务,其中13家药店实现24小时“网订店送”服务。

  一是牵线搭桥,推进“外卖式”服务。海曙区局积极鼓励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与美团、饿了么、京东、阿里健康等平台开展合作,为患者买药、买医疗器械提供上门配送服务。目前订售范围已涵盖肠胃用药、皮肤用药、五官用药、小儿用药等常用药品,以及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同时,得益于宁波市的处方药网络销售试点政策,这些药店均能按照拟订目录在网上销售处方药,及时解决了部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用处方药无法网上购买的弊端,扩大药品覆盖类别,方便更多市民享受到购药“外卖式”的服务体验。如宁波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有限公司星辰店药房,现阶段每天大概有280笔外送订单,已经占到了日销售额的25%。

  二是上山进岛,强化“云服务”模式。为切实解决山区及偏远地区群众“购药远、购药难”问题,海曙区积极依托宁波云医院平台,以“互联网+”打造送药上山进岛“云服务”模式。市民在卫生院问诊时提出送药入户需求后,医生通过宁波云医院平台就能在手机上完成电子处方开具,处方经审核付费后由上药控股宁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4-48小时内将药品包邮配送入户,群众也可以自行通过宁波云医院APP、微信小程序发起问诊,由入驻宁波云医院的各家医院医生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处方审核付费后实现送药入户。截至目前,海曙区已建成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9个,完成送药单数361次,便民服务387次,可惠及群众3400余人。

  三是审查监管完善流程环节把控。购药“上云”模式便民利民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要。海曙区局积极加强各环节监管,在药店审核、药品调配、药学服务、药品包装、配送上门、平台监管等环节严格管控,排查风险隐患,确保药店符合相关条件、药品质量可控可追溯。在推行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强化对药店验收和评估评价,严格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标准。根据要求,24小时“网订店送”药店在符合市药品零售企业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还需具备一定规模,经营品种和营收规模排名靠前;严格执行阳光药师考勤制度,药店考勤和药师考勤均符合要求;具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药品销售相关数据真实、可查、可溯源等。同时,参与合作的网购平台,也需通过全面审核。

  信息来源:海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