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台敲定F-16战机军售 专家:美国在美台防御合作问题上越走越远

美台敲定F-16战机军售 专家:美国在美台防御合作问题上越走越远
2020年08月15日 14:30 环球网

  原标题:美台敲定F-16战机军售,专家:美国在美台防御合作问题上越走越远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美国《国会山报》8月14日报道称,台湾正式签署协议,从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F-16战斗机。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14日发布声明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年前获得一份总价值为6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9亿元)、为期10年的军售订单。

  根据军售合同,该公司将对外出售90架F-16战斗机。目前飞机生产工作正在南卡罗来纳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工厂进行,预计将于2026年12月31日前完成交付。

  法新社称,美国防部在宣布合同时并未说明买家,但一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证实,台湾是买家之一。台湾“联合新闻网”也报道称,美国防部此次公布的订单中,就包括出售给台湾的66架F-16V。

  去年8月,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批准对台出售价值80亿美元的66架F-16V战斗机及相关设备的军售方案。此前,特朗普政府已批准过四次对台军售案,这一次将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规模和金额最大的一笔对台军售案,也被认为是敏感程度最高的一次。

  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8月15日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美国就已批准对台出售F-16V战斗机。在此之后,中方也对此事做出反应,对相关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进行了制裁。最新进展表明,美台双方已确认出售F-16V的落实方案,可能包括等具体生产周期、交付时间等具体细节。

  朱锋称,美国对台出售F-16V已经不是一个新闻,最新动作只能说明美国在美台防御合作问题上越走越远。特朗普想要进一步提升美台关系,加强对台防务的责任和义务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他致力于提升所谓美台防御合作,这也符合特朗普在中国议题上一贯强硬及全面打压的政策。

  朱锋表示,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自1992年以来首次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这次是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一笔。而台湾方面也已签署协议,这无疑会使两岸关系更加紧张、动荡。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回到“一中原则”,不要制造使两岸关系更加冲突、动荡的事件。

  此前不久,美国务院批准一项6.2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月14日回应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人民带来更大灾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7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赵立坚称,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责任编辑:范斯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