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正式通车

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正式通车
2020年08月18日 22:14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正式通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 杨阳腾)时隔8个月,深圳再次迎来两条地铁新线路的开通。8月18日12时,地铁6号线、10号线共计78.7公里线路、沿线50个车站正式开门迎客。据悉,6、10号线开通前已完成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运营商车站和隧道5G信号全覆盖,成为全国首条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

  地铁6号线起于科学馆站,途经福田区、罗湖区、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止于松岗站,大致呈“7形”走向。线路全长49.4公里,共设车站27座。作为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开通后将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加强与东莞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

  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24座车站(岗厦北站暂未开通)。该线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是深圳市首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开通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和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届时,从福田口岸到平湖仅需54分钟,将大大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成为深圳轨道交通又一条“南北动脉”。

  据了解,深圳地铁6、10号线自2015年年底开工以来,历经五年艰苦建设,破解多项工程难题,填补了轨道交通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其中,6号线以高架形式31次跨越市政道路、3次上跨地铁4号线、2次跨越龙大高速,以隧道方式分别穿越多条地铁以及机荷高速、广深港客运专线和杭深高铁等,克服一系列施工难题,实现多项工程技术的“零突破”。在阳台山隧道施工中,为了穿越210兆帕的高硬度岩层段,在掘进过程中共更换刀具2000多把;在合薯区间建设中,以150米四墩三跨刚构连续桥梁创下国内地铁领域跨度梁式桥梁新记录;在民乐停车场出入线隧道施工中,顺利解决始发端仅260米的小转弯半径难题,成为目前世界最高难度TBM施工项目。

  地铁10号线建设期间,共穿越大小地质破碎带15处、较大地质断层2处,同时还克服了不良地层涌水涌泥等技术难题。其中,孖岭站—雅宝站区段岩层硬度高,且要下穿鸡公山和繁忙的厦深铁路,施工难度系数高。为此,深圳地铁会同施工单位进行大量调研、推演与论证,在国内首次创新采用双护盾TBM法施工,成功完成掘进任务。据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TBM法能在岩石地带实现“不爆破”施工,工作效率是传统钻爆法的5-8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节省工期约180天,充分诠释了创新驱动下的“深圳速度”,将深圳轨道交通建设推向了更高的水平。

  此外,为坚决贯彻生态和智慧设计理念,促进线路建设运营与节能新技术、绿色新能源、减少碳排放等创新技术的结合,深圳地铁在6、10号线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轨道交通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地铁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如地铁6号线首次采用综合减振降噪系统设计,通过U梁架设、阻尼钢轨、桥梁减振支座等多种工艺工法,在减振降噪的同时实现减少自重、节约成本。引入国内首个绿色环保装配式无砟轨道技术,减少在市区内的钢筋混凝土工程量。同时,在全线应用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在高架车站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低碳环保和节能减排,打造了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精彩“深圳样本”。

  10号线则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实践云平台调度指挥系统,打造成为全国第一条云计算轨道交通线路。这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次应用云计算技术综合承载地铁各类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综合承载了地铁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安防系统、车场智能化系统等,采用数据库云,使地铁10号线在“一图全面感知”的基础上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和“一体运行联动”,使线路调度指挥系统更加先进、可靠与节能。

  “考虑到平湖、华为、坂田片区强大的客流潜力,对10号线的运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高运力,把10号线由6A编组调整为8A编组,成为深圳第一条南北向采用8A编组的线路。”据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整运力后,10号线每列车载客量从1608人增至2144人,增幅达33%;在与既有线路的相同行车间隔对比下,运能从每小时1.70万人增至2.27万人,扩能34%,可大大缓解福田中心区至坂田段的交通压力。

  该负责人表示,线路的增编扩能可以有效缓解运能不足以及换乘站与换乘能力不匹配等问题,在提升出行体验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城市布局合理化,满足深圳建设“双区”规划的需求。

  除6、10号线外,8号线一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以及4号线三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内陆续通车。届时,全年新开通线路里程将达到107公里,深圳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超过400公里,新增起终点路径共3.4万个。按照深圳地铁票价“就低不就高”原则,全网共有1212个区段的票价将分别下调1-3元不等。随着6、10号线的通车,乘客就可提前享受到6条新线开通带来的“降价福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