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岑溪法院:诉调对接窗口 多元解纷工作的“前哨站”

岑溪法院:诉调对接窗口 多元解纷工作的“前哨站”
2020年08月18日 09:37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岑溪法院:诉调对接窗口 多元解纷工作的“前哨站”

  近年来,岑溪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人员、硬件、软件三方面为切入点,创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模式,构建“特邀调解员+指导法官”的诉调对接窗口,为服务审判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3年多来,该院诉调对接窗口调解纠纷近1000起,成为多元解纷工作的“前哨站”。

  退休法官,为诉调对接提供“最强外援”

  近日,记者在岑溪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这里设置了8个对外服务窗口,以一字排开的布局进行“柜台式”开放办公,为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诉调对接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该院诉讼服务集约化的优势。”岑溪市法院院长吴卓贤如是说。

  近年来,该院聘请有意愿发挥余热的两位退休法官参加立案、调解工作。具有丰富立案经验的退休法官封炎华在立案窗口协助程序分流员参与立案材料的审核、分流工作;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退休法官梁瑞坚则担任特邀调解员进驻岑溪市法院在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的第三方调解工作室,开展多元化解工作。

  今年7月10日,高某因生意伙伴李某拖欠其1000元未支付,来到岑溪市法院立案庭提交材料要求立案。了解事情经过后,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向高某详细分析了其与李某的纠纷,并告诉他案情简单、事实清楚、金额不大,建议高某尝试诉前调解。听完分析,高某表示愿意一试。随即,诉调对接窗口的调解指导员联系李某来到法院,由老法官梁瑞坚对他们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梁瑞坚先是引导双方进行债务核算,在明确债务数额后,又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梁瑞坚劝解,最终2人达成调解协议。

  硬件保障,为诉调对接打下“便捷基础”

  2018年底,岑溪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升级版建设,并投入使用。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根据来访群众的不同需求,将建筑面积达9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划为信息化自助区、便民服务区等七大功能区,并配置了3D路径指引系统、电子导诉设备等硬件设施,为当事人提供了各类自助式诉讼服务。

  “你们的设备太先进了,帮了我大忙。”在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助力下快速讨回欠薪的农民工杨某高兴地说。

  2019年9月9日,杨某等3名农民工拿着字迹潦草的欠条来到岑溪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求立案。通过交谈,诉调对接工作人员获悉,杨某原工作的农庄于2018年11月倒闭结算时,老板以资金暂时存在缺口为由向杨某等员工出具了一份工资欠条。事后,农庄老板虽陆陆续续支付了部分款项,但始终还有3500元未支付。想要维权的杨某等人无奈之下,只能拿着欠条到法院来讨公道。

  了解情况后,诉调对接工作人员引导杨某等人通过智能诉状生成系统,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几分钟后,诉状即打印出来。同时,工作人员联系农庄老板到法院现场调解,由特邀调解员和指导法官组织调解。经过释法明理,农庄老板当场便付清了全部欠款。

  科技助力,为诉调对接增添“秘密武器”

  岑溪市法院在开展诉调对接工作中,充分运用诉讼服务中心的网络远程视频来开展调解工作,借助网络科技的便捷来突破空间阻碍,让当事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2月17日,姚某来到岑溪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提交起诉状,诉请苏某向其支付拖欠近一年的货款。查看起诉状后,诉调对接窗口的工作人员认为涉案纠纷适宜诉前调解,遂立即电话联系苏某。苏某称自己在江西,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岑溪。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建议双方当事人借助“云间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

  2月21日上午,凭借“云调解”系统,岑溪法院第三方调解工作室的特邀调解员、指导法官实现了与姚某、苏某的跨空间集结。经过调解,姚某和苏某达成还款协议。从开始调解到达成协议,全程不超一小时。

  今年上半年,岑溪市法院的诉调对接中心就引导各方当事人通过远程调解、微信调解等云端调解方式,极大程度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诉调工作的影响,通过“云间调解平台”,调解纠纷近60起,提高了纠纷调解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