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南市隆子县扶贫产业基地见闻

山南市隆子县扶贫产业基地见闻
2020年08月19日 12:2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幸福花开新边疆]促脱贫带就业稳增收---山南市隆子县扶贫产业基地见闻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菜篮子”工程园区里种植的葡萄

  大棚里的蔬菜

  大学生扎西若杰正在检查蔬菜的生长情况

  大学生正在用无土栽培技术给奶牛培育豌豆、青稞等饲料。

  几个工人正在用打捆机给奶牛储备饲料。

  奶牛养殖基地里,曾经的贫困群众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贫困群众索朗普赤正在大棚里给蔬菜除草。

  饲养员正在给奶牛喂食饲料。

  标准化的牛舍。

  长势良好的莲花白。

  标准化的牛舍。

  标准化的牛舍。

  标准化的牛舍。

  山南以南,距离市区150公里便是隆子县。数十年如一日爱国守边的玉麦精神便源自这里。

  绵延宽广的边境县城隆子,风景独特,物产丰富,产业发展极具前景,是一个农牧业大县、资源富县。

  距离县城不远的“菜篮子”工程园区,面积达259亩,总投资5160.41万元,全部为国家投资。

  走进园区,24座温室大棚整齐罗列,大棚里,番茄、南瓜、莲花白等蔬菜长势旺盛。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菜篮子”工程项目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每年生产蔬菜可达250万斤。

  在园区,记者见到了正在给百姓进行技术培训的群培。2017年,群培从雪沙乡搬迁至隆子镇叶巴村,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家里的主要收入是种青稞和依靠各种政策补贴,日子过得很随意,从来没想过要多赚钱。直到搬迁过来,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教会我种植各种蔬菜,儿子和女儿也能就近就便上学,这才发现原来以前的想法太狭隘了,人应该有期望地活着,应该追求更好的生活。”群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和老婆都在园区工作,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有8000多,而且包吃包住,年底还能拿到不少的分红。

  曾经懒怠消沉的群培如今不仅实现了脱贫的目标,成了一名合格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而且他还有了一个小小的理想。“我要把自己所学的东西教给更多的人,带领着我们的工作人员奔向更好的生活。”群培说。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隆子特色产业,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国家累计投资1.23亿元,建设隆子县聂雄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

  走进奶牛养殖基地,马路宽敞、干净整洁,生产区、生活管理区、饲料区和粪肥生产区被严格区分开来。

  成群的黑白花奶牛被分圈在两排牛栏里,喂养工人正按程序给牛添加饲料;精料加工间,刚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正在利用无土栽培技术给奶牛培养豌豆、青稞等饲料。机械化挤奶以及奶质检测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该基地负责人巴珠介绍,如今,基地里有奶牛800余头,每天产奶量达5000斤。自2018年10月份运营投产以来通过销售鲜奶、奶渣、酥油、公犊牛等方式累计实现创收765万元,带动95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4人月收入4000元左右,大学毕业生20人月均收入5000元,2019年为692名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分红1000元。

  今年26岁的边巴次仁,2017年毕业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一毕业就过来工作了,每月收入6000元。”边巴次仁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对于家乡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于是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这里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到现在知道怎么喂养、怎么使用设备,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如今,边巴次仁已经是养殖基地的副厂长。

  他说,如今奶牛养殖的整个生产过程,从饲料配制、日常喂料、粪便清理,几乎都是用机械进行。就连牛场粪尿也采用固液分离技术,分离后加工成有机肥,用于饲草基地及“菜篮子”工程时蔬种植,实现了循环农业经济。

  发展壮大特色龙头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边境隆子呈现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模式。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