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出台措施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广西出台措施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2020年08月20日 16:49 中国广西政府网

  原标题:广西出台措施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来源:中国广西政府网

  日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着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引导我区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若干措施》分别从筑牢社会性流动基础、提升社会性流动动力、畅通有序流动渠道、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健全兜底保障机制5个方面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并细化18条具体措施。

  其中,在筑牢社会性流动基础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3项措施,努力保障流动机会数量增多、质量提高、更加均衡,推动社会性流动顺畅有序。

  在提升社会性流动动力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支持、深化产教研融合、培育经济载体、支持企业引才育才5个层面的具体措施,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比如,为拓展创业空间,鼓励各地依托本地民俗文化特点,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区四位一体的夜间经济体系,通过消费提质升级聚集劳动力和人才。

  畅通流动渠道,是形成社会性流动机会平等的基石。为此,《若干措施》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强公共服务、改革用人制度、完善档案服务4项措施,畅通劳动者和人才在不同区域、不同性质单位之间的流动渠道。

  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积极正向的激励机制,是促进社会性流动的催化剂。《若干措施》聚焦技术技能人才和基层一线人员的发展,提出创造条件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两方面举措,引导劳动者和人才爱岗敬业、努力奋斗。

  强化兜底保障,是防止社会性流动弱化的底线,也是相关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阻断贫穷代际传递,《若干措施》提出了推进精准扶贫、保障教育优先、促进公平就业、完善社会救助4项措施,促进贫困人口、失业人员、困难群体等实现社会上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