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台风监测首次应用欧洲风神卫星测风产品

我国台风监测首次应用欧洲风神卫星测风产品
2020年08月21日 09:16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我国台风监测首次应用欧洲风神卫星测风产品

  我国台风监测首次应用欧洲风神卫星测风产品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09:16

   分享到: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慧报道 近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首次将欧洲星载测风激光雷达卫星ADM-Aeolus(以下简称“风神卫星”)测风产品与FY-4A气象卫星云导风产品相结合,对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和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第4号台风“黑格比”风场剖面结构进行分析。

  风神卫星提供的全球风场数据,可进一步丰富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输入参数,将有望改善台风等灾害天气预测的准确性,增强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热带区域动力学过程的认知。

  据悉,风神卫星在2018年由欧洲空间局成功发射,其搭载的唯一载荷ALADIN,为高光谱分辨率测风激光雷达,可提供自地面至30公里高度处的高时空分辨率、近实时水平径向风速信息。

  “黑格比”影响期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研究人员,选取8月3日17时40分至17时55分风神卫星运行轨道穿过“黑格比”登陆前的影响区域,对其区域内的风场剖面结构特征进行初步分析。研究人员将观测区域分为台风南侧、台风影响区域以及台风北侧三部分。

  通过对比发现,台风影响区域风场结构复杂,中心附近高层水汽云导风呈逆时针分布,而中心南侧外围云系区域的高层水汽云导风以偏北风为主。风神卫星观测台风南侧的东风带和北侧的西风带与FY-4A气象卫星云导风观测结果相吻合。风神卫星在2020年8月18日18时“海高斯”登陆前也观测到台风影响区域高空云及云内最大水平径向风速情况。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21日三版 责任编辑:张林)

   气象微博

   气象微信

   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字号 大 中 小 ] [关闭]

     精彩热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