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西方应该和中国比比,谁让百姓过得好

德媒:西方应该和中国比比,谁让百姓过得好
2020年08月22日 08:5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德媒:西方应该和中国比比,谁让百姓过得好

  德国《每日镜报》8月1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西方必须证明自己能提供更好的生活》的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驱逐外交官、对香港实施制裁、抵制华为和腾讯等科技公司——在与中国的冲突中,特朗普政府显然寄望于局势升级。一场简单的贸易争端逐渐变成一场大型对抗,形形色色的分析家描述了一个可怕的场景:两个超级大国正在使世界陷入一场“新冷战”。

  尽管这种判断看起来容易理解,但它具有误导性。因为这个概念让人联想到可以发动并赢得谋取全球统治权的新争斗,就像战胜苏联一样。但这不会发生。

  与前苏联不同,现代中国经济实力雄厚。北京的经济战略家创造了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不可能的成就:建立了将市场纪律与政府投资调控相结合的混合体系。这种做法如此成功,让中国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但这使“新冷战”最犀利的武器变钝了。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宣传说,西方国家与中国的“脱钩”旨在迫使对手屈服。叫停芯片出口与直接投资,酝酿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这些举动表明了方向。

  但战争叫嚣与实际发展相反。实际上,西方与中国经济的融合正在稳步发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说,美国金融业已在中国大规模扩张业务。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从高盛到摩根大通再到美国运通,华尔街巨头可以拥有在华子公司多数股权。同时,流入中国证券交易所的外资在两年内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6000亿人民币。

  此外,西方公司几乎没有退出中国的意愿。中国欧盟商会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考虑搬离的公司比例从15%降至仅11%。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与西方商业行为之间日益脱钩”的证据。中国已经克服了新冠疫情危机,如今中国市场正在拯救许多西方制造商免于倒闭。

  因此,与中国的冲突必须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是的,那涉及制度竞争。而且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影响力,因为它提供而不是囤积救济物资,它把自己展示为可以提供更好模式的善意国家。因此,应对这一点才是西方的真正任务。如果所谓的西方还存在的话,它必须表明它确实能提供更好的生活。

  美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失败对此没有帮助。因此,当务之急不是鼓吹新冷战并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而是要最终有效应对社会分裂。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必害怕中国的崛起。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