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耀八桂先锋行┃大寺人民法庭:打造特色司法服务,谱写壮乡和谐之歌

法耀八桂先锋行┃大寺人民法庭:打造特色司法服务,谱写壮乡和谐之歌
2020年08月25日 15:39 广西法院网

  原标题:法耀八桂先锋行┃大寺人民法庭:打造特色司法服务,谱写壮乡和谐之歌

  

    近年来,钦州市钦北区法院大寺人民法庭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工作主线,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使命,主动将司法审判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设立了全国首个壮语巡回法庭,打造壮汉双语巡回审判特色司法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12月,小梁父亲因意外去世,年仅19岁的小梁借钱独自料理后事,家里包括爷爷在内的其他4人都分文未出。小梁为此提出独自继承父亲留下的遗产以及在大寺信用社的存款32000多元及利息,而其他家人不同意,最后小梁将家人告上了钦北区大寺人民法庭。

  考虑到小梁的爷爷已经将近八十岁,患有高血压病且腿脚不便,且这家人都是壮族人,为了让双方当事人都能听懂各自的诉求,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李钦城法官决定在案件审理中运用壮话开庭。今年七月底,他主动提出,将壮语巡回法庭搬到小梁家里开庭。

  

  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法庭负责人李钦城

  用本地壮话,当地老百姓讲什么话,我们就讲什么话。

  刚开庭时,小梁和家人双方都不肯让步,言语激烈。考虑到老爷爷白发人送黑发人本来已经心力交瘁,家庭再起波澜对爷爷及家人都不好,李钦城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当事人一家和平解决家庭矛盾纠纷,让老人安享晚年。

  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法庭负责人李钦城

  原告小梁也表示,他说作为家里面唯一的男丁,他以后会努力工作,善待爷爷,善待父母,这个案件最终能够圆满地解决。

  法官全程用壮语审理这起案件,梁爷爷也通情达理,让孙子小梁继承了全部存款32000多元及利息,好让他出去闯荡时没有后顾之忧。

  梁爷爷

  感谢你,感谢你。

  

  像这样将壮语巡回法庭开到村里并成功审理的案件不胜其数。记者了解到,大寺人民法庭管辖大寺、大直、那蒙、贵台四个乡镇,辖区人口约30万,其中壮族人口占70%以上,是钦州市壮族人群主要聚居区。为了更方便服务辖区壮族群众,尤其是诉讼能力不强、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众,钦北区人民法院因地制宜,于2017年3月28日在大寺人民法庭挂牌成立了专门的壮语巡回法庭。

  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世透

  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开庭、调解,建立多样化的化解机制,消除了语言上的沟通障碍,从中接近了与当地人民群众的距离,而且促进了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

  钦州市钦北区大直镇富雄村第一书记刘巨文

  钦北区人民法院开展壮汉双语巡回法庭的话,是下到基层具体为群众服务、为贫困户服务,让贫困户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和照顾。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大寺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848件,结案1768件,结案率95.67%;壮语巡回法庭审结涉壮族案件864件,调解435件、撤诉187件,调撤率72%;壮语审判团队开展巡回办案120多次,旁听群众1000余人,开展家事案件回访78次,足迹遍布辖区4个乡镇30多个自然村,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效地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该法庭曾荣获第三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等多项荣誉,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2019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区法院办案标兵集体等称号。

  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世透

  今后我们紧扣壮汉双语巡回法庭工作特点,要求巡回法庭立足审判工作,完善机制,改革创新,以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满意,并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