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8名冤案“平反者”画像:29人改判历经10年以上

38名冤案“平反者”画像:29人改判历经10年以上
2020年08月26日 16:27 新京报

  原标题:38名冤案“平反者”画像:29人改判历经10年以上

  新京报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谢雁冰 傅中行)日前,江西省高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被无罪释放”的判决结果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纠正冤假错案的关注。

  2014年以来,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连续7年提及多个典型的冤错个案,呼格吉勒图案、陈满案共被提及4次,聂树斌案等共被提及3次,同时多次强调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

  记者通过梳理2014年至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6件“平反案件”,对38位冤案“平反者”进行“画像”。

  涉案时多20到40岁 最小者未满16岁

  四分之三的冤案“平反者”涉案时年龄分布于20到40岁,其中年龄最小者为张志超,当年未满16周岁。

  2005年1月,临沭二中新校一名高一女生失踪,一个月后,尸体在学校废弃厕所内被发现。正在上高一的张志超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张志超的好友王广超也被带走。

  2006年3月,临沂中院一审认定张志超强奸罪成立,判处无期徒刑。王广超被控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2020年1月13日,山东高院再审判决张志超、王广超无罪。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改判主要原因

  接受法院判决的37人中,六成曾被判处死刑(含死缓),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各占两成。最终,34人无罪释放,3人被重新定罪量刑。

  “王本余奸淫幼女、故意杀人案”中的王本余,为重新定罪量刑的3人之一。王本余当年因故意杀人罪、奸淫幼女罪被判死缓,重新量刑后因包庇罪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

  再审判决书载明,王本余在李彦明告知其杀害周小琳后,仍帮助李彦明抛弃尸体并送李彦明逃离包头,其行为构成包庇罪,且情节严重,依法应予惩处。据此,法院以包庇罪判处王本余有期徒刑三年(刑罚已执行完毕)。

  26起案件中,曾被判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的冤案“平反者”最多。在法院判决的25起案件中,有18起案件最终改判,主要原因是当年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有5起案件在改判前发现不能排除他人作案的可能,其中有4起案件的真凶落网。

  另有1起为“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在DNA比对中发现不能排除系“勾某某”犯案,但勾某某涉另一起杀人案,此前已被枪决。2起案件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明导致适用法律不当而重新定罪量刑。

  “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案”未进入审理程序。2014年3月15日,因被怀疑杀害同村村民王伟,王玉雷被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14年3月22日,顺平县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2014年7月1日,王玉雷被无罪释放。2014年7月7日,杀害王伟的犯罪嫌疑人王斌被逮捕。2015年1月17日,王斌一审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聂树斌案“平反”历时最长 为21年

  在罪名成立后,29人的改判时间历经了10年以上,其中6人历经20年以上,最终27人无罪释放,2人被重新定罪量刑。

  聂树斌案改判历经的时间最长,达21年。

  1994年8月,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孔寨村发生一起奸杀案,聂树斌被认定为犯罪嫌疑人。1995年3月15日,石家庄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判处聂树斌死刑。同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2005年1月17日,另案被告人王书金自认系聂树斌案真凶。

  经过20多年的不断上诉,2016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聂树斌无罪。2017年3月,聂树斌家属获268.13991万元国家赔偿。

  “范太应案”成为成功防范冤假错案案例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774件,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依法宣告63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也提及了一例成功防范冤错案件的案例——范太应案,“陕西法院依法宣告范太应无罪,避免了重大冤错案件发生。”

  范太应曾于2013年3月2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3日被检方批准逮捕。2014年12月,陕西省延安市中院审理“范太应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依法宣告范太应无罪,检察机关提出抗诉,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出上诉。2015年,陕西高院裁定驳回抗诉、上诉,维持无罪判决。2018年7月,真凶张有缘被抓获归案。2019年5月,陕西高院对参与此案审理的6名审判人员予以记功表彰。

  最高法工作报告表示,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