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入境处揪出内鬼后,又有人查千余人资料卖给他人

香港入境处揪出内鬼后,又有人查千余人资料卖给他人
2020年08月27日 22:03 环球网

  原标题:香港入境处揪出内鬼后,又有人查千余人资料卖给他人“起底”,已被捕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友平]香港又有人个人资料被不法分子“起底”。香港警方今天(27日)通报,香港一名51岁的本地男子滥用香港运输署系统查取1200多人个人资料卖给他人,部分资料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被不法披露,此人已被拘捕。

香港“星岛网”报道截图香港“星岛网”报道截图

  据香港“星岛网”报道,香港警方表示,自从去年6月就留意到网上有大量“起底”行为,即在网上发布他人数据包括姓名、电话、地址、身份证号码、相片、家人数据、车牌号码及其他个人资料。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经深入调查, 26日下午在屯门拘捕一名51岁本地男子,并检获3部手提电话及1部计算机。

  香港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被捕男子自从去年6月起受他人指使,在香港运输署网上申请“车辆登记细节证明书”系统,申请超过1200份证明书。在申请过程中,这名被捕男子讹称所获取的证明书是用作法律诉讼及买卖车辆用途。证明书上有车牌号码、车辆登记数据、车主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

  警方的调查还发现,这该名被捕男子曾经在未得到运输署或相关资料拥有人同意下,出售载有个人资料的证明书给指使他的人,从中获得金钱利益,其中部分个人资料在不同的社交媒体平台被不法披露。

图源:香港警方脸书图源:香港警方脸书

  警方认为,被捕男子申请有关证明书的目的是用作“起底”活动,与他在该系统所申报的原因不相符。

  该名被捕男子涉嫌触 “披露未经数据用户同意而取得个人资料”罪被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5年。警方称,被捕男子也可能触犯“为取得道路交通条例下的证明书而作出虚假陈述”罪或“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计算机”罪。

  就在8月20日,香港入境处揪出一“内鬼”:香港入境处25岁的女职员孔颖琛涉嫌擅自登入香港入境处计算机系统,获取200多人个人资料,并将资料交给社交平台“起底”频道的管理员,让事主遭受网络欺凌及滋扰。事主包括政府高官、警务人员、立法会议员、法官及其家人。

  孔颖琛8月20日被捕,被控1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及5项“目的在于使本人或他人获益不诚实取用电脑罪”。

涉案的香港入境处女职员(右)
涉案的香港入境处女职员(右)

  警方透露,到现在为止,约有超过3800名人士被“起底”,受害者包括警务人员、公务员、法官、法律界人士、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等。其中,有很多受害者受到不同程度滋扰,包括电话骚扰、个人资料被用作申请贷款或申请器官捐赠等。

香港警察脸书截图香港警察脸书截图

  警方提醒市民,高等法院已颁布两个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披露警务人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令他们受到滋扰及恐吓,和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平台发布或转发任何促进、鼓励或煽动使用或威胁使用暴力的言论。临时禁制令至今仍然生效。违反上述禁制令的人士,可能触犯“藐视法庭”罪。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