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路透社:阿里巴巴已搁置进一步投资印度公司计划

路透社:阿里巴巴已搁置进一步投资印度公司计划
2020年08月27日 09:57 观察者网

  原标题:路透社:阿里巴巴已搁置进一步投资印度公司计划

  印度政府最近被反华情绪冲昏头脑,在经贸领域屡出“昏招”。路透社26日援引消息称,在此之际,阿里巴巴集团正重新审视其印度战略,已搁置了继续投资印度公司的计划。

  两名匿名消息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计划在至少6个月内暂停对印度初创企业的进一步投资。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已经向印度初创企业投资了20多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计划主要是管理现有的投资组合,并不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减持或退出现有股份。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称,印度初创企业长久以来得到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企业的大量投资。印度银行家们此前曾表示,尽管他们正寻求增加来自中国以外的投资,但这一过程“很慢长”。

  印度著名科技媒体LiveMint援引数据称,2020年1月至7月,中国投资者已向印度初创企业投资1.6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97亿美元。2019年,中国投资者向印度初创企业投资了6.41亿美元。

  路透社援引私募股权分析机构PitchBook的数据指出,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附属公司阿里巴巴资本和蚂蚁集团已经向印度企业投资了20多亿美元,另外参与了至少18亿美元的融资。

  然而自中印边境冲突后,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出现“抵制中国”商品和公司的浪潮。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也借机炒作“中国威胁”,在经贸领域不断使出小动作针对中国:封禁59款中国手机应用、“暗箱操作”扣押中国集装箱……此外,印度一法院还在7月因一件民事诉讼案,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发出传票。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政府对中企在印投资同样“虎视眈眈”:今年4月,印度开始实施针对外国投资的更严格规定;7月起草新政,对约50项涉及中国企业的投资方案进行审查。

  印媒liveMint指出,印度在外资领域规定的变化,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限制来自中国公司的投资。

印度民间掀起反华情绪,视频截图印度民间掀起反华情绪,视频截图

  在此之际,两名匿名消息人士26日告诉路透社,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搁置了投资印度公司的计划,至少在6个月内不会投入新的资金来扩大在印度的投资,“希望届时事态能冷却下来”。

  但他们补充称,该公司没有减持股份或退出投资的打算。一名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和其他中企已暂停追加投资计划。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以及买家不多的事实,没有人打算出售他们在印度合资企业的股份。”

  无独有偶。一家大型中国投资者的投资主管最近向印媒LiveMint表示,在情况进一步明朗之前,他同样不会进一步投资印度企业。

  路透社指出,阿里巴巴的投资“刹车”,可能会减缓印度部分公司的融资计划,这些公司包括支付平台Paytm、食品外卖平台Zomato以及网上超市BigBasket。

  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因为谈判是私下进行的。阿里巴巴没有回应路透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针对印度此种频频违背市场规则,接连出台限制中国企业一系列歧视性、不合理政策的做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2日回应表示,印方有关做法违反世贸组织有关规则和印方在世贸组织中的承诺,希望印方立即纠正相关针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责任编辑:武晓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