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学校全面恢复教学,疫情防控需要贯穿到日常教学中

学校全面恢复教学,疫情防控需要贯穿到日常教学中
2020年08月27日 19:03 新京报

  原标题:学校全面恢复教学,疫情防控需要贯穿到日常教学中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特殊时期。科学谋划、部署安排秋季开学和秋冬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国教育系统最重要的任务。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

  各地和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校实际,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把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的课堂学习、正常的校园生活;在满足开学条件的前提下,各个地区、各类学校、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安全”“全面”“正常”是教育部部署此次特殊时期开学的几个关键词。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意味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疫情防控纳入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而不能因疫情防控影响开学,以及开学后的正常教育教学安排。

  这一要求是有针对性的。过去几个月,疫情对各地学校教学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停学停课是根据当时的疫情形势采取的必要举措。而现在,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生产生活已逐步恢复疫前秩序,而全面复课也是恢复社会秩序的一部分,可以说,学校全面恢复教学,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但当前还有一些地方,以从严防控为名,不愿意让幼儿园以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开学,这并非真的“从严”,而是推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要紧绷疫情防控的弦,这没有错,但是,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社会发展非常重要。长期的居家学习,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利。需要照顾在家的孩子,也让一些双职工家庭头疼。

  另外,线下教育培训机构一直关门,已经导致部分机构破产倒闭,一些员工失业。学校教育的全面恢复正常,是社会经济发展恢复正常的重要方面。

  部分高校也存在准备让部分年级开学后不到校学习的想法,理由是要减少校园人群密度,对这些学生进行在线教育。虽然在线教育具有补充线下教育的作用,但毕竟不能替代校园学习生活。长期进行在线教育,尤其是需要实验的课程教学采取在线学习方式,会影响教学质量。再说,我国的疫情防控环境,已让学校有安全开学的条件,学校没有理由还不开学。

  而开学后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正常教育教学的平衡,对学校的管理、教学也是挑战。

  当前,有一些地方要求开学后中小学生都必须戴口罩,幼儿园、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些措施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此前,在4月份进行开学复课时,浙江就明确学生在校园里可不戴口罩,只要求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戴口罩,在校期间备好口罩。理由是,“由于浙江省对每个学校的开学条件建立了逐项确认制度,加上严格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校园准入,还有每日健康监测的一整套机制。所以在教室保持适当通风的条件下,总体说来,学生可以不用戴口罩。”

  必须承认,全天戴口罩,对学生来说,要做到是比较辛苦的,也会一定程度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因此,是否要求戴口罩,需要科学论证。

  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是如此,幼儿园由于人少,实行封闭管理问题不大,只需对教职工加强管理即可。而高校则师生员工众多,怎样实行封闭管理?实行封闭管理会否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   

  教育部今天也对部分高校一刀切“封闭管理”进行回应,表示新版《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有两个主要内容:一是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二是学生非必要不外出。“这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准出来。同时,高校教职工要与学生同等管理,一视同仁。此外,对于十一假期学生能否外出离校,需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反对一刀切。”

  其实,更有效的管理方式,是纳入社区管理,社区实行怎样的管理方式,学校就进行怎样的管理方式。否则,学生在校园外不戴口罩,进校园戴口罩,教师可进出校园,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会让疫情防控陷入形式主义。

  笔者注意到,有的学校为应对防控检查,主要是告诉教师和学生在上级部门来检查时注意配合,而非一直坚持某些防控措施,因为坚持这些措施,确实会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

  开学后疫情防控,不在于形式,更重要的在于提高教师、学生的卫生安全意识,比如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注意如厕卫生等。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把疫情防控融入到正常的教育教学中,成为全面育人内容之一。

  □ 熊丙奇(教育学者)

  编辑:井彩霞   校对:李立军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