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防“巴威”,省委书记省长们行动

为防“巴威”,省委书记省长们行动
2020年08月28日 20:44 新京报

  原标题:为防“巴威”,省委书记省长们行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最新消息,8月27日,受台风“巴威”影响,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辽宁东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黑龙江佳木斯和鸡西局地大暴雨(100~138毫米),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出现6~7级阵风,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局地8~9级。

  “政事儿”注意到,当日为应对台风“巴威”,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由省委书记或省长召开会议、指挥调度,应对台风防御工作。

  吉林

  8月27日下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全省防御台风“巴威”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调度了解全省各地各部门防御台风工作情况。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总要求,坚持第一时间抢险、第一时间救灾、第一时间转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灾情,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奋战身影,确保全省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前,巴音朝鲁来到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通过卫星云图仔细察看台风走势及对吉林省影响。会上,省气象局、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应急管理厅、消防救援总队汇报防御台风“巴威”工作情况;通化市、白山市、吉林市、长春市汇报本地区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

  在分析研判台风“巴威”对吉林省可能造成的影响后,巴音朝鲁指出,当前,我省防汛防台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努力把台风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坚持第一时间组织抢险,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争分夺秒组织抢险队伍赶赴现场处置。要坚持第一时间救灾,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严防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坚持第一时间转移,全面精准掌握转移群众情况,确保统一安排、有序转移,同时要抓好群众生活、饮食、医疗等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巴音朝鲁要求,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组织领导辖区落实责任、分兵把口,落实落细各项应急措施,各级防指要坚持24小时及时调度、统筹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发挥好职能作用,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对应急措施的指导检查落实。监测预报要到位,气象、水利等部门要严密监测雨水情变化和台风“巴威”发展走势,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和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等情况,为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转移避险要到位,严格落实责任,耐心细致、挨家挨户做好劝导动员工作,坚持实名造册,做到应转尽转,扎实做好转移人员生活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转移安置点安全可靠,坚决杜绝在台风安全警报解除前擅自返家。防御措施要到位,坚持群防群策,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抓好重点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加强巡堤查险和联合调度,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行洪除涝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及时排出内涝积水,做好工矿企业、化工园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防汛防台工作,及时果断停工、停产、撤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农作物倒伏、大棚加固防护等防灾减灾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宣传引导要到位,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手段,加强防台风知识普及,广泛宣传避险自救常识,引导群众减少户外活动,自觉加强防范和应对,有效避灾避险。

  吉林省领导吴靖平、胡家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梅河口市、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辽宁

  8月28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到受台风影响较大的丹东和大连庄河市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当地干部群众,指导灾后恢复工作。

  28日上午,陈求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丹东市防汛防台风工作汇报。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这次防汛防台风阻击战取得重要成果。作为重点地区,丹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严格执行省防指第一、二、三号命令,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广大群众主动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应予充分肯定。省督导组对丹东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了有力有效的督导指导。希望丹东认真总结这次防汛防台风阻击战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优化应对流程,更好指导今后工作。

  陈求发强调,丹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善始善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强化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要实事求是核查灾情,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结合沿海城市实际,立足当前,补齐防汛防台风短板,着眼长远,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逐步使各类设施、建筑等更好满足应对台风需要。要咬住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同心协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28日下午,陈求发到庄河市,听取防汛防台风及受灾情况汇报,查看汛情灾情和水库泄洪情况,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科学指挥、精心组织、会商研判、精准施策、实地督导和宣传动员下,庄河市有效组织应对了“巴威”强台风带来的强降水过程,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在仔细查看了大营镇红丰村过水田地后,陈求发来到英那河水库,详细了解蓄水泄洪情况,叮嘱当地要切实搞好水库库区生态化治理,规划实施好水库、河道等防洪提升工程,更好服务生产、造福百姓。在吴炉镇吴炉村,村民们正在草莓蓝莓大棚里排水。陈求发一个接一个大棚查看,关切地询问损失情况,当听到村干部在群众中威信很高、全村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后十分欣慰。陈求发对广大基层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农村工作关键看支部,支部关键看支书,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高高飘扬。

  8月27日上午,辽宁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会商防汛防台风工作,根据雨情汛情发展和台风移动情况,研究部署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出席会商会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强台风这场硬仗,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决定以省防指名义连续发出命令,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防御强台风及抢险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执行省防指命令,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步调一致,取得最佳效果。台风经过地区居民及所有人员必须到安全区域内避风避险。台风过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迅速组织人员检查水利、电力、通信、道路等工程损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抢修抢险、保障畅通,要充分考虑地质灾害影响滞后性,科学决策、妥善做好转移群众安全返回。强降雨过后,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认真组织核查统计灾害损失,妥善做好受伤人员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积极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做好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省级领导要落实包市责任,检查指导各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省级督导组要做好省防指命令督导落实,各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省防指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另据报道,8月27下午,第8号台风“巴威”离开辽宁境内,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持续减弱。根据台风的发展变化,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自当日16时起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终止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应对“巴威”期间,全省共转移10.23万人避险。

  黑龙江

  8月27日下午,台风“巴威”中心逼近黑龙江省之时,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赶赴省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并视频调度应对防御工作。

  王文涛在指挥调度时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落实好国家相关部委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巴威”带来的风情雨情就是命令,众志成城,迅速进入迎战台风实战状态。相关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协调各方面人力物力,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排查除险、应急处置、受危险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会上,气象、水文等部门通报了黑龙江省受台风影响会商研判及预测预报情况,台风中心可能经过区域的市政府负责人汇报了防范准备情况。

  王文涛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以快制快,以快制胜,利用“省政府值班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推送信息给各市地,让预警预报信息跑在成灾前。要抢前一步抓好城市防台。要做好城市下水管网疏浚,强化对易倒树木、高空大型广告牌、立交桥、地下建筑物、内涝点、裸露电线、井盖、基坑、塔吊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遇到险情,要及时封路封桥,防止车辆冒险强行涉水。要提醒市民做好自我防范,电力、通信、燃气等部门要确保城市“生命线”正常运转。要强化降雨集中区域中小河流、山洪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水库等薄弱环节风险防范。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以及在建工程安全防范。要毫不迟疑做好人员避险转移,一旦出现险情,用好短信推送、敲锣打鼓、逐户敲门等各种办法,决不落一村一户一人,坚决守住“不亡人”底线。要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一旦成灾,要组织好机具和人力,全力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挖渗水沟,加快排水散熵,不具备挖沟条件的要采取强排措施快速排除积水,减少农田被淹时间。要组织好灾后生产自救,尽快修复重建受损设施,出现绝产地块,要组织好专家研究补救措施,及时改种补种,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