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屁精!上司拍天鹅,他开直升机上了天

马屁精!上司拍天鹅,他开直升机上了天
2020年09月02日 14:44 封面新闻

  原标题:马屁精!上司拍天鹅,他开直升机上了天

  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各地政治生态有了明显变化,但“拍马屁,混官场”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拍马屁的行为和观念变得更加隐晦、更有谋划,不再是浮在面上。”一名体制内人士告诉廉政瞭望·官察室记者,拿虞海燕、万庆良、武长顺等大老虎来说,他们以及其身边人,都存在靠着“吹吹捧捧”助长而升官发财的案例,值得引以为戒。

  “马屁天团”求上位

  “大多数下级拍上级马屁的目的,是为了‘更进一步’。”该体制内人士表示,这类人在利用手中权力做决策时,总是以揣摩上级的心思为先,而不是从真正有利于当地发展的角度出发和考量。

  2008年,刚刚履新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对于景德镇的发展状况颇为不满,不仅在会议中数次批评景德镇市委书记许爱民,还说出了“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话。许爱民后来抓住了苏荣妻子于丽芳喜欢陶瓷这个爱好,走起了“夫人路线”。在一次饭局上,于丽芳流露出对在座的某艺术家的喜爱,说:“能有你这样一个弟弟多好”。坐在一旁的许爱民赶紧对这名艺术家说:“这可是你的福气呀,还不快叫姐姐。”他还进而抱怨“于姐”偏心,也腆着脸非要认于丽芳做姐姐。

  房峰辉任某集团军军长时,郭伯雄担任兰州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看在两人祖籍同为陕西咸阳,为巴结领导谋求上位,曾当着其他人的面直呼郭伯雄为“姐夫”。虽然当时二人并不熟识,但郭伯雄倒竟也十分受用。

  “对那些玩弄权术、讨好上级的,对那些阿世媚俗、迎合陋习的,必须严肃处理,绝不能让这样的坏风气成了气候。”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曾这样说。但讽刺的是,他是说一套,做一套。

  王三运调任安徽省长后,时任芜湖市市长陈树隆为谋求上位,打着招商引资等幌子,给王三运选中的企业大量政策优惠、财政扶持。王三运离任安徽前两月,陈树隆如愿当上副省级干部,但很快东窗事发。

  王三运自己更是因为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没有真正抓好落实,导致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他讲话稿中那些“大气磅礴”的排比句,大多出自其“大秘”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原主任唐兴和之手。为了讨好领导,唐兴和喜欢在稿子中加一些领导如何身体力行的细节和形容词。

  上梁不正下梁歪。相比金钱,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非常喜欢“带小弟”。今年5月被公开宣判的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是拍马屁中的“好手”,除了对虞海燕逢迎奉承、百依百顺,金晋哲还负责抽调“培训”一批青年干部,向他们灌输效忠于虞海燕的观念,为他培植个人势力。

  毕业不到8年,金晋哲辗转于7个单位,一路飞速升迁,背后一直有虞海燕的身影。虞海燕授意金晋哲,在兰州整合设立了一个督查室,共选调过141名青年干部进入“锻炼”,并提拔使用其中76人到重要岗位工作。

  “锻炼”期间,这些后备干部整天待在督察室,不与外界联系,每个人被要求反复学习《80后干部学习金秘书长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和《为了谁,怎么做,忠诚担当思想汇报》等小册子,还要写心得体会和思想汇报。

  “提拔重用年轻人的标准首先就是要听话,这也是虞海燕多次反复强调的。”落马后,金晋哲坦白说,在督查室,他也极尽拍马之能事,不断在大会小会上强调,要听市委的话,谁能代表市委,那就是虞书记。

  这些乱象随着中央巡视组“回头看”而终结。2018年7月18日,虞海燕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百万元。不久后,媒体披露称,兰州坚决废止了《关于选拔补充“80后”优秀干部的意见》等5个与中央和省委政策规定不符的文件,修订完善《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办法》等4个制度。

  上有爱好要警惕

  拍马屁往往是物质贿赂的前哨和引子,马屁精试图通过马屁刺探领导的心防,摸清领导的爱好,再来对症下药。

  2019年10月12日,郑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保卫主动投案。飞行员出身的他酷爱飞行,在三门峡任职公安局长的第一年,就购置一架美国蜂鸟牌直升机,还曾亲自开着直升机到省公安厅开会。

  为了让上司拍到天鹅成群起飞的画面,黄保卫曾驾机驱赶天鹅。

  但他还有一则开着直升机拍领导马屁的事例更出名。2007年,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临三门峡栖息过冬,一时间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河南省公安厅原厅长秦玉海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上司拍到天鹅成群起飞的壮观画面,黄保卫驾机驱赶天鹅,不料造成不少天鹅因受惊吓而死伤。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因偏爱运动,在位时有不少“传奇”故事。因为喜欢足球,万庆良曾被当地媒体称为“超级球迷”。在绿茵场上,他喜欢穿着“10号战袍”踢前锋。待到万庆良落马后,才有人披露,他在球场上总横冲直撞且无人敢拦,因而才会“进球如麻”。

  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六罪并罚判处死缓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也是足球爱好者。他曾多次率领天津市驾协足球队、公安局前卫足球队与职业足球队过招。

  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年,当地一些机动车服务业公司都会接到辖区交警下达的任务:由各机动车服务企业负责联系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前往民园体育场,观看时任天津市交管局长武长顺带队进行的足球比赛。

  比赛期间,有民警分区域监督巡视,以防有人提前离场让球场空了。直到他落马后,才有企业主说,组织比赛只是“陪他玩呗”,还有企业主讽刺道:“(武)成高俅了。”

  别看“在位者”被马屁拍得多受用,在精于算计的马屁精眼中,他们只是达成个人目的的工具而已。

  戾气熏天沾官气

  有的马屁看似荒诞不经,却是在领导干部有意无意的默许下拍出来的。高调做官的仇和就是如此,他在主政昆明期间,一度被吹捧为“明星官员”。2009年7月,在听说昆明小语种人才稀缺时,仇和当即要求,当年国庆节前,全市50岁以下的公务员要学会说300句英语、100句越南语、100句缅语和100句老挝语,还说他自己已在自学。

  此番表态一个月后,该市50多名公务员率先走进教室,翻开缅甸语教材第一课,其中一句是“我是仇和。”

  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主政无锡期间希望巴结周永康。他先找上周永康的弟弟、时任无锡惠山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元青,经由他引荐到北京去见了周永康。结果回到无锡,杨卫泽立马大动干戈,不仅叫停了对周的老家厚桥镇的大肆拆迁、保住了镇名,还把西前头村打造成了明星村庄。周永康得知后说:“哎,这个小子不错的”,从此才对他青睐有加。

  因贪腐被判死缓的江西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主政宜春时,曾叫嚣:“什么是市委,市委就是我,我就是市委。”但他对上级,却是一路跪舔,近乎病态。因苏荣迷信“大师”王林,宋晨光也跟着追捧。

  有中央领导到宜春考察并入住位于该市西郊的锦绣山庄。宋晨光待该领导退房后,便立刻命令自己的亲信和酒店负责人把守领导入住过的房间,不得整理、不准任何人进入。他自己随后赶到并入住该房,然后按照王林的“指导”,在房内吃喝拉撒,把领导用过的东西都用一遍。据说,这是去沾沾“大官官气”,能助早日升官。

  随着现代治理观念和方式的转变,体制内逢迎拍马作风早已有所弱化,但真正扭转风气仍还需时日。拍马者当然应有所收敛,但被拍者也应警醒:时代在发展,防止官场“马屁经”的“推陈出新”。

  来源:廉政瞭望·官察室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