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省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434家

我省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434家
2020年09月03日 09:08 山东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省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3434家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8月24日,我省共计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3434家,其中,临沂市发展2229家,占全省的64.91%。全省在线自行和解消费争议共计1920件,办结率93.29%。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拓展“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发挥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完善消费纠纷在线处理功能,加快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广泛引导商场、超市、专业市场、景区等申请成为ODR企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等处理消费者投诉。同时,优化ODR企业申请流程,减少申请、审核中不必要的环节,提高审核和账号开通速度,方便企业申请成为ODR企业。

  我省加强ODR企业规范化建设,要求ODR企业做到“四有一健全”,即有相对固定的解决消费纠纷场所,有专职或兼职的工作人员,有可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有专用电话,企业受理和处理消费投诉的工作机制健全。同时,加大宣传ODR机制力度,提高在线和解的知晓度和使用率,积极引导消费者选择在线平台解决纠纷,将线下纠纷引导至线上调解,争取做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减轻经营者、消费者纠纷化解成本。(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张道前 宋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