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工厂垫高地基,雨水倒灌成"汪洋" 检察干警走访解难题

工厂垫高地基,雨水倒灌成"汪洋" 检察干警走访解难题
2020年09月06日 08:30 正义网

  原标题:工厂垫高地基,雨水倒灌成"汪洋" 检察干警走访解难题

  正义网讯(通讯员郝红梅)“检察机关走访调研不搞‘花架子’,及时、高效帮我们解决安全生产难题,为你们点个赞!”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干警回访某空调企业时,企业负责人陆某说。

  今年8月初,新吴区检察院干警在上门走访时,被陆某告知其空调企业生产厂区对面正在施工的一处建筑工地,被垫高了将近40公分至50公分,面积达数万平米的工地上堆满了沙石、砖块、钢筋等建筑垃圾,使得该工地远高于周边其他厂区。梅雨季节,雨水径直排放形成倒灌效应,该空调生产厂区变成一片“汪洋”。一旦雨水进入生产车间,极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这一线索引起了新吴区检察院的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经过多次走访,查明施工企业与空调公司厂区之间原本规划有一条宽度为36米的市政道路,施工企业未经批准擅自在规划道路上实施搭建围栏、垫高地基等行为,涉嫌侵占国有土地、损害市容环境、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专案组进一步分析发现,案件涉及违反国有土地规划、破坏市容环境、造成扬尘污染,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等多个部门的职能有关。对此,该院分别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施工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因牵涉部门较多,彻底进行整改需多方联动、协作配合。8月11日,新吴区检察院牵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来到该空调企业,对其所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协商解决。会上,各方围绕如何整改解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充分听取两家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现场研判、明晰责任分工、当场制定解决方案。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只顾着赶工程进度,未注意到侵占了国有土地,还给邻居企业造成不便,一定会全力配合做好整改工作。

  8月21日,施工企业拆除了白色围栏,用清障车运走了建筑垃圾,并在工地周围建造排水设施。下一步该企业将继续做好被侵占地块的复绿工作,修复受损生态。

检察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