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任仅46天,青海副省长文国栋因何主动投案?

上任仅46天,青海副省长文国栋因何主动投案?
2020年09月07日 18:08 《财经》杂志

  原标题:上任仅46天,青海副省长文国栋因何主动投案?|反腐记

  文|《财经》记者 王丽娜 

  2020年青海首“虎”现身。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次文国栋被宣布接受调查,距其升任青海省副省长、晋升为副部级官员仅46天。现年51岁的文国栋,此前仕途顺利,32岁时出任青海省门源县委书记,被称为当时青海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文国栋案发前担任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一职6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国家首批13个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之一,试验区内矿产资源富集。近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辖的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正在发酵。文国栋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多名下属已遭调查。

  有知情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文国栋被查或与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有关。

  此前的8月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被非法开采等问题,指出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青公司”)的私营企业大规模、破坏性非法开采。

  8月9日,青海省公开通报称,经初步认定,涉事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目前公安机关、纪委监委已成立专案组,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和涉嫌失职失责等问题立案调查。这之后,海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相继落马。8月27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马成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青海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文国栋是中共“十九大”以来青海被查的首个“大老虎”,也是今年落马的第13位省部级高官。前12位分别是:福建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任华;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伟。

  或涉木里矿区非法开采

  文国栋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2日。海西州委机关报《柴达木日报》报道,当天海西州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汇报部署工作。文国栋主持会议。截至发稿,青海省政府官网已将文国栋的简历与照片撤下。

  今年7月22日,文国栋升任青海省副省长,在青海省的9名副省长中排名最末,同时仍兼任其此前职务即海西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

  文国栋“出事”,此前已有迹象。9月4日,海西州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当天文国栋未有出席。

  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曝光后,8月31日,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现场启动会召开。当天,作为青海省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的文国栋代表海西州委州政府和现场指挥部表示,要坚决肩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心无旁骛专心专注合力攻坚,确保按期完成整治目标。

  木里矿区非法采矿问题在今年8月4日被引爆,《经济参考报》报道木里矿区被非法开采。青海省非常重视,成立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文国栋是该小组成员之一。

  8月9日,青海省公开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核实,梁彦国、李永平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两位同志所任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同时,青海省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负有监管责任的海西州委州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地区、部门涉嫌失职失责的相关领导干部立案审查调查。

  9月7日,《经济参考报》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的记者王文志告诉《财经》记者,报道刊发不久,青海省有关办案机关曾联系他了解相关事宜。

  目前,涉事企业兴青公司涉嫌非法开采,董事长马少伟等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文国栋与马少伟关系密切,两人都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人。

  秘书出身,玉树地震时紧急受命

  文国栋出生于1968年8月,他的整个政治生涯都在青海。文国栋从青海省湟中县的一名小学教师起家,两年后到湟中县广电局办公室担任秘书、广播站记者一职,一年多后走入仕途,担任湟中县委办公室秘书。后辗转海北州、玉树州、海西州等地任职。

  曾在海北州办公室担任秘书一职,对文国栋来说是重要的历练,并因此升任海北州委办公室主任。文国栋曾在《秘书之友》发表文章,专门谈起草领导讲话稿的几点体会。文国栋提到,州委办公室起草的一批有分量的领导发言稿和讲话稿,得到州委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誉。

  文国栋上一次在官场较为引起公众关注,是在玉树地震时紧急受命。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地震。玉树州委宣传部主办的玉树新闻网发布的《文国栋:驻足玉树,心系江源》(下称《心系江源》),记载了文国栋在玉树地震当天赶赴灾区走马上任的过程。

  该报道称,正常时期,州一级官员的任命应该是先召开一定层级的干部大会,由省委组织部领导在干部大会上正式宣布,颁发任命书,而对文国栋的任命颠覆了这个传统。“在地震次日晚的抗震救灾动员会上,临时搭建的指挥部帐篷内,当时正在灾区的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口头宣布任命文国栋为玉树州委副书记。文国栋来不及调整就直接进入了角色。”

  《心系江源》的报道称,文国栋多年来坚持着他热爱的诗歌创作,每晚临睡前,他会阅读一小时《诗选》或者《读者文摘》。他最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

  2007年,文国栋出版个人诗歌集《金露梅-文国栋诗歌选》。这本书的简介中称,文国栋始终坚持笔耕不辍,用诗歌倾诉心怀,用诗句记录人生。

  即便是在2015年担任海西州委书记后,文国栋仍不时在《青海日报》、《柴达木日报》等媒体上发表文章,内容多与海西州改革发展、柴达木盆地对外开放等有关。在一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海西经济转型升级》中,文国栋提到,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担当,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各领域重点改革,增活力,转动能,在逆势有为中实现海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全面营造良好的政商关系,保护好政商生态,继续开展亲商、暖商、爱商、护商行动,努力营造清正廉洁、亲商暖商的社会氛围。

  《心系江源》的报道还称,文国栋说自己是一个喜欢神秘、挑战与危机的人。而这一次,文国栋或许遇到了人生最大的危机。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