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非法越线并悍然鸣枪:印度有何执念与妄想

印军非法越线并悍然鸣枪:印度有何执念与妄想
2020年09月08日 18:55 新京报

  原标题:印军非法越线并悍然鸣枪:印度有何执念与妄想

  ▲图片来自外交部官网。

  9月7日,据中国军网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

  印方行径严重违反中印双方有关协议协定,推高地区紧张局势,极易造成误解误判,是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性质非常恶劣。已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险行动,立即撤回越线人员,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严肃查处鸣枪挑衅人员,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战区部队将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同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媒体称5名印度男子在“阿鲁纳恰尔邦”失踪的问题,赵立坚对此回应,我们从不承认在中国领土上非法设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不掌握相关案件的具体情况。

  先后爆出的两则新闻,让中印紧张的边境局势再次进入舆论视野。

  众所周知,班公湖南岸属于中方实际控制线内,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严重违反了两国此前的相关协定,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

  而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基本上是印度在非法侵占的中国西藏门隅、洛渝、下察隅三个地区上建立的。这三个地区处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和中印传统习惯边界之间,历来是中国的领土”。对此,中国曾多次严正声明,绝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和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印度小贩竟这样“利用”口罩 直接拿来擦水果令人心惊。新京报我们视频。

  一切都是“印度式”的

  这轮中印边境冲突肇始于8月底,梳理这一个多月来印度各方的表现,无不带有浓浓的“印度式”风格。

  8月31日,印度军方发表了一份声明,在声明中指责中方前两日在班公湖南岸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活动”。但声明中上一行还是指责中方挑衅,下一行就声称“对解放军的行动进行了先发制人”并“挫败了中方的意图”,两种表述前后矛盾。

  随后,中国西部战区发言人士紧急对外陈述事实: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9月1日,印度召开了高级军事会议,这次会议参与的印度高官,包括印度防长拉格纳物·辛格、印度外长苏杰生等人。会后,印度决定在对峙问题上决不让步,态度极为强硬。

  9月2日,印度国部长拉格纳特·辛格称:“将拒绝出席上合组织峰会与中国进行会面谈判”。

  之后印度又宣布,今年不参加俄罗斯即将在南部阿斯特拉罕地区举行的代号为“高加索-2020”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并声称已经将此决定告知了俄罗斯国防部。

  印度媒体分析称,印度退出演习是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也参加这个演习,考虑到当下的地区的局势做出此举。

  到底是政府宣称的疫情影响,还是这些媒体分析的“中巴也参加”,自然给人揣想空间。而这些也很“印度式”。

  所谓“印度式”,国际上多用来形容印度特色的种种“迷之操作”。

  比如,印度式强奸罪,对强奸犯的惩罚就是把受害人娶回家。又如,最新出炉的印度式防疫,号称史上最严、范围最广的全国封锁,却可以看到数十万人沿着铁路线浩浩荡荡步行回乡。

  

  ▲印度多家医院被曝“宰客” 多收新冠治疗费近170万。新京报我们视频。

  印度的执念与妄想

  长期以来,印度是世界级的大国,却也是“井蛙观天”的典型。

  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之前,印度媒体盛赞尼赫鲁政府的立场强硬——印方提出的条件包括西藏划归印度、四川省划为非武装区。

  直到全面战败的消息到达前的最后一刻,新德里的街巷市场中,还洋溢着迎接大捷的喜庆气氛。真相大白之后,瞬间换成了另一张面孔。

  印度正如其神话中所描述的“三步登天的侏儒”一样,一脚伸向天堂,一脚还留在地狱。有吞天之志,却没有相应的身量。

   时隔五十多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又点燃了印度式的“雄心”。

   第一轮冲突,外媒报道很清晰,印度没有占到便宜。可“大捷”又成了印度坊间的奇谈。中方的克制姿态,却没有换来印度的清醒,接着有了8月底的新一轮冲突爆发。

   都说“趁你病要你命”,可现在病重的却是滋事的印度。现在看,尽管其二季度同比GDP下降23.9%,可其领跌全球的经济崩盘没有浇灭野心之火。

   接近400万人的新冠病例累计确诊数量,印度在疫情恶化趋势上体现出了“保二争一”的巨大潜力——超过美国指日可待。此时展现出“我病故我闹”的巨大决心,印度到底图什么?印度又是凭什么?

  

  ▲印度疫情加剧童婚:父母迫于生计“卖女儿” 有地区童婚量翻倍。新京报我们视频。

  挑衅中国,印度图什么?凭什么?

  图什么的问题比较好回答。

  对内转移疫情恶化、经济崩盘的矛盾聚焦,这种民族主义的操弄在印度政治活动中屡见不鲜,莫迪总理更是行家里手。巴基斯坦和中国总是印度民族主义者念念不忘的靶子,树起来就忘了疼。

  对外可能比较烧脑,求关注、求援助可能是主要目标。印度的抗疫曾被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盛赞为“模范生”,有意思的是,已经严重到全球第二了,还被特朗普表扬。表扬虽然好听,“模范生”却并不好当。

  模范了,意味着得自己扛。印度每千人病床数0.7个的超低医疗资源,还不如部分非洲欠发达国家,“自己扛”的任务系数显然过高。

  不过牛是自己吹的,就得迂回地收回来。这时创造一点“边患”,是以哭声换奶嘴的把戏。

  凭什么的问题有点难解,或许莫迪正在为此苦恼。印度民族主义是莫迪调动印度民意的利器,是挑衅中国的底气,却也是阻止印美关系的巨大障碍。

  当初美国递来“印太战略”的橄榄枝,莫迪反应冷淡。印度早有一套称霸次大陆、掌控印度洋的蓝图,和美国牵头的印太战略并不十分合拍。经济领域,印度封闭的市场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还有和俄罗斯、伊朗的密切关系,印度并没有端正和美国结盟的姿态。

  因此,趁着中美关系不顺时对中国搞摩擦的小算盘,显然是打错了,印度并没有得到美国的实质支持——特朗普在两轮中印冲突都公开表态愿意介入调停。至于副国务卿、国会议员的打气、点赞,那都是场面话。没有条约协定、没有法案保障,这些点赞看看也就行了。

  和传统盟友俄罗斯的关系更为现实,印度也在刻意维护。退出“高加索-2020”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用了疫情不可抗力作为理由,保证了俄方的面子。印度防长辛格到达莫斯科时带着军火单子,离开莫斯科的谈判桌后立刻去了德黑兰。印媒报道:“双边会谈成果极佳”。

  印度在外交方面的这一连串举措,围着中国兜兜转转,也是司马昭之心。

  

  ▲“封国”后的印度菜市场:依然人山人海。新京报我们视频。

  中国不会让中印边境成为自身失血点

  不管是军事还是经济,正面冲突的“单挑”都不是印度的强项。

   但印度在外交方面的“贼精”,不可小觑。

  印度作为英国最重要的前殖民地,和西方有着天然的联系。印度侨民在海外也有着广泛的经济、政治影响力。

  从冷战时代以来,印度就游走在两大阵营之间,有一套熟练的操作。尽管大撒军单、两面讨好的操作土味十足,却很管用,印度成了少数在冷战时代左右逢源的样本。

  对中国而言,中国当然不用顾忌印度的小动作,却也可以在国际关系中保持更为灵活的姿态和充分的行动空间,避免被国际关系掣肘的被动局面。

  就目前看,对印度的种种伎俩,中方保持克制之余也给出了清晰底线,态度很是明显。

  印方缺乏自身实力支持的“强硬”,并非真有什么死磕的底气。

  9月4日,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万尼接受印度ANI通讯社采访时称“我们非常确信,我们(和中方)会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任何分歧。我们将确保现状不会改变,我们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作为军方高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的这番表态,说明了很多问题。

  中国不会允许中印边境成为中国的失血点。印方的一再挑衅,低估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也只能将自己推进危险境地。

  □关不羽(专栏作家)

  编辑 陈静    校对 卢茜

  

印度印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