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休7年,68岁的他被开除党籍

退休7年,68岁的他被开除党籍
2020年09月08日 20:51 新京报

  原标题:退休7年,68岁的他被开除党籍

  9月8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官网消息,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长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杜长棣(资料图) 杜长棣(资料图)

  经查,杜长棣违反政治纪律,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规决定提供担保、出借公款,违规决定收购股权;违反廉洁纪律,违规谋取私利,违规收受购物卡,利用职权侵占财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贪污犯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

  杜长棣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无视党性原则,弄虚作假,欺瞒组织,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作为省属大型国企高管,罔顾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擅权妄为,损公肥私;大搞权力寻租,靠企吃企,内外勾结,大肆聚钱敛财。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特别重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杜长棣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去年11月,杜长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杜长棣出生于1952年, 已68岁,他长期在安徽任职,曾任:安徽省国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巢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等职。

  2006年12月,杜长棣出任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11年7月,任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3年6月退休,退休已7年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位领导被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春雷2018年12月被查,副总经理姚卫东2019年6月被查。三人都曾互相共事有交集。

  杜长棣、张春雷、姚卫东三人还被当负面,警示教育。今年4月,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赴省投资集团调研,他说:“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从严从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杜长棣、张春雷、姚卫东等系列案件教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在调研中,刘惠指出,省投资集团的3名在任、前任高管被连续查处,既反映出3人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公权私用、顶风违纪违法,也充分暴露出省投资集团党委长期以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重大缺漏,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制约缺失、制度机制形同虚设等问题突出。

  刘惠要求,省投资集团要结合今年省委部署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近年来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入对照检视在政治上、工作上、管理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尤其是“关键少数”干部和“一把手”,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为集团干部职工做好表率,确保政治生态得到真正的净化优化。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总部设在合肥,注册资本300亿元。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旗下全资子公司13家,控股子公司18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主要分布在安徽、上海、深圳、香港等地。

  杜长棣简历

  杜长棣,男,汉族,1952年12月出生,江苏沭阳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2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1月至1991年2月,安徽省轻工业厅调研室干部、副处长、主任;

  1991年2月至1995年6月,安徽省轻工业厅企业管理处处长;

  1995年6月至2000年7月,安徽省轻工业厅(省轻工总会)副厅长(副会长)、党组成员;

  2000年7月至2003年7月,安徽省国风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

  2003年7月至2004年9月,巢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2004年9月至2006年12月,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6年12月至2011年7月,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3年6月退休。

  2019年11月被查。

责任编辑:郑亚鹏

安徽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