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放 严管 优服!温岭市财政力推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制度改革

真放 严管 优服!温岭市财政力推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制度改革
2020年09月08日 17:52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真放 严管 优服!温岭市财政力推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制度改革

来源:省财政厅

  近年来,温岭市财政局围绕贯彻落实建设“五型”政府、坚持“放管服”三位一体,主动简政放权,着力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和财政投资审核服务效能。截至目前,项目预结算审核与去年同比综合提速50%以上,实现项目审核“零次跑”。

  一、以“真放”为支点,“放”而有序

  推进事项下放,切实为权力“瘦身”。对于单项工程结算金额小于20万元的建设工程,由项目业主单位按规定履行审核程序,不需报财政备案,此举让33%的结算项目实现提速。对国有企业投资项目预算在5000万元以下的由国投公司自行委托第三方审核,5000万元以上的由财政审核把关,达到审核资源最大化。

  推进流程简化,切实为业主“减负”。对工程建安费用在400万元以下的结算项目实行备案管理、事后抽查。依托“互联网+财政审核”的预结算监管平台,把原先的纸质报送改为网上“云端漫步”,方便业主单位跟进和交流,实现使预结算办理“零次跑”。

  推进支付优化,切实为各方“降压”。改革工程价款支付方式,加快流转速度,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将原先合同明确工程验收合格付款至合同价的85%,调整为工程验收合格并经第三方审计后付款至合同价的95%,提高工程支付比例,加快项目工程款支付速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到位。

  二、以“严管”为支柱,“管”而有效

  加强项目管理,实行项目审核严把关。在项目审核过程中,对超出概算批复范围的建设内容、建设标准等予以核实、核减,杜绝 “三超一改”现象。改重结算审核为重预算管理,将原由各镇(街道)自行审核的400万元以下非必须招标预算项目纳入财政监管,此举扩大预算项目监管面达35%。

  加强中介管理,实现中介考核全覆盖。制定《温岭市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预结算编审工作考核办法》,将参与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编审业务的所有中介单位纳入考核管理范围。从审核时限、综合素质、编审质量、服务水平、部门联动、增值创新等方面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分单项、季度、年度对中介机构进行全过程量化考核。

  加强过程管理,保障审核结果质为先。紧盯项目过程管理,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开展工程专项督查,严把工程结算过程关、质量关。2020年,开展建筑工程天棚抹灰专项督查,对发现的13个问题项目出具扣除意见书,节约财政资金152万元。

  三、以“优服”为支撑,“服”而有益

  推行项目专班,实行精准化服务。建立“一对一”部门对口审核联系制度,定期开展对口单位预结算项目精准服务,做到审核人员“多跑腿”、业主单位“少出错”,实现早发现、早对接、早落实、早解决,促进项目又快又规范结算。

  推行平台交流,提供专业化服务。建立业务交流平台和交流分享机制,召开业务研讨会,交流各类财政项目审核及审核的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工作重点难点等,有效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审核业务交流,进一步提高审核人员业务水平。

  推行电子政务,打造智能化服务。持续完善温岭市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结监管平台,破解审核周期长、审核过程信息孤岛化分割化等痛点难点问题,使业主单位能通过管理平台高效地掌握项目审核情况,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网上申报、网上沟通、网上预警等功能。

温岭市工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