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洱: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堵塞整改漏洞

普洱: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堵塞整改漏洞
2020年09月10日 14:36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普洱:监察建议书直击“病灶” 堵塞整改漏洞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建议你单位全面排查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管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单位大额资金使用及重大决策事项上报审核机制,堵塞漏洞,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这是今年3月普洱市江城县纪委监委对县人大机关党组下发的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这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盲点,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杜绝公务接待不规范、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认真等情况发生。”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县人大机关党组立即开展自检自查、加强对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为确保让监督“长牙”“带电”,不让纪律检查建议书流于形式、“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办制度,按照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承办部门综合运用跟踪督办、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详细了解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对纪律检查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指出落实建议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按时限要求报送相关情况,并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该县还将纪律检查建议采纳落实情况纳入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评价该党组织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反馈不及时或者无正当理由不采纳建议的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及时通报批评,对负责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与江城县一样,镇沅县纪委监委在查办县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过程中及时用好监察建议书。

  “你单位存在文书签收、登记、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你单位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私车加公油、超比例计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和津贴等456万余元……请你们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尽快落实。”

  今年4月,发现县卫生健康局及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随即,该县纪委监委向县卫生健康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开展专题廉政谈话,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我们诚恳接受并按规定时限落实整改,深刻剖析原因,规范差旅费报销、整改超比例发放津贴等问题,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整改,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大会,用好‘活教材’。”该局接到监察建议书后,出台了《经费报销审批制度》《出差审批制度》,重新修改《局党组学习制度》,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乡镇卫生院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试行)》,以便更好地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在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同时,注重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镇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县52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公开承诺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问题。

  为防止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确保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地有声”,市纪委监委定期对下发的监察建议书开展“回头看”,采取登记台账、督查询问、专人跟踪方式,监督被建议单位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向市纪委监委作了书面回复、是否逐项整改、是否有办理结果、是否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未建立有效管控机制等问题。对在整改期限内无法完成的工作,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依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避免建议书沦为“一纸空文”。

  今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工作作风、不认真履行职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及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等,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计56份。(李俊秀)

普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