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绥中县: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绥中县: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09月11日 15:46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绥中县:深入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葫芦岛市纪委监委

  “在近期的工作中,我们要结合地域特点,盯紧水果、花卉、肉鸡加工这些扶贫产业项目特点,从立项审批、项目建设、监管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成效考核等5个重要环节,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全程、全面的监督检查。”这是葫芦岛市绥中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在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专项督查部署会上的明确要求。

  为了持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绥中县纪委监委聚焦本县地域特色扶贫产业,量身定制监督方式,确保产业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扶贫资金安全使用,以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绥中县纪委监委抽调了委机关和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巡察等部门工作人员,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采取“顺藤摸瓜”式、“解剖麻雀”式,紧紧围绕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查清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拨付指标、资金走向查清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合同协议、实体实物、建档立卡户、公开公示查清项目建设情况,整体效益、人均分红、考核评估、群众满意度查清项目绩效情况,把扶贫项目所涉及的各个事项、各个环节查全、查深、查透。

  在一线查访中,结合绥中县产业扶贫项目实际,认真梳理薄弱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查阅账目资料、上门访查群众、实地项目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多点推进,建立扶贫项目问题清单,对照12个重点类目,对扶贫项目是否按要求履行立项、招投标程序,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启动实施,扶贫资金是否按要求时限及时足额拨付,已拨付资金是否及时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账目、收支是否明晰,是否存在无审核签字、白条入账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在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优亲厚友、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利益输送等问题;在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是否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等问题;落实扶贫项目主体责任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执行相关政策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急功近利、脱离实际,造成项目流产、资金流失等问题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工作组实地检查了大王庙、西平、沙河、网户、西甸子等几个乡镇的花卉、果蔬恒温库等产业扶贫项目,初步排查梳理问题20个,并开始了具体核实查办工作。

扶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