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低价低质说不!大闸蟹五大湖区携手阿里巴巴打造线上好蟹

对低价低质说不!大闸蟹五大湖区携手阿里巴巴打造线上好蟹
2020年09月15日 16:01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对低价低质说不!大闸蟹五大湖区携手阿里巴巴打造线上好蟹

  随着中秋越来越近,大闸蟹又要上市了。记者梳理发现,相比于往年,今年各主产湖区对于大闸蟹的品质把控更加严格,加强了与主流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希望借助数字化手段打造区域大闸蟹品牌。同时,摒弃低价竞争和碰瓷营销等不良行业动作。

  以江苏省包含阳澄湖、洪泽湖、长荡湖等在内的五大主产湖区为例,今年南京、苏州、淮安等湖区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商户等与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入合作。多方共同启动《江苏省五湖大闸蟹品质生活项目》。一方面依托天猫等平台打造数字化店铺,塑造本地特色大闸蟹品牌,以此提升大闸蟹行业的电商销售品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广大消费者加强辨别,从有品质保障的渠道购买正宗大闸蟹。

  对于五大湖区牵手阿里巴巴,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表示,提前做好大闸蟹领域的消费教育工作,保障产品好、质量高、服务优,将激活市场消费潜能,构建良好、和谐、稳定的消费市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非也指出:“希望大闸蟹协会、养殖企业从“源头”把握产品质量,阿里平台从“过程”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形象,同时农业农村厅也将大力支持阿里巴巴春雷计划。”

  今年8月,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与天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发布了《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电商销售标准》,对阳澄湖大闸蟹捆绳、标识、物流、质量等进行了规范要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表示,选择天猫参与共同发布《标准》,是基于过去几年双方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天猫对阳澄湖大闸蟹品牌效应发挥所带来的增值效果。目前,天猫已成大闸蟹最大线上销售平台,阳澄湖大闸蟹线上销量的80%都在天猫,某种程度上说,电商平台反过来推动了行业的进步与规范化发展。

  不难看出,电商平台对于大闸蟹而言早已不只是一个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打造数字化品牌,触达广阔的消费人群,将帮助中国诞生更多的“阳澄湖大闸蟹”。而商家或企业如果还停留在低价倾销的“走量”环节,这不仅无法帮助蟹农提高收入,还将大大减缓大闸蟹的区域品牌化发展,最终损害广大消费者和基层蟹农的利益。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