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给风云“新”星起昵称,你pick哪个?

给风云“新”星起昵称,你pick哪个?
2020年09月15日 22:21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给风云“新”星起昵称,你pick哪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记者 郭静原)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自“给风云卫星起昵称”活动启动以来,网友们热情参与,贡献了3200多个卫星昵称。经过筛选,共有30个昵称入围网络投票。在网络投票环节,每人每天可以投票1次,每次可分别针对“风云三号E星”和“风云四号B星”选择1至5个昵称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日期为9月17日24时。

  我国是使用气象卫星资料较早的国家之一,早在1969年就已开始接收、处理和应用国外气象卫星的资料。与此同时,我国也在积极地研制和发展自己的气象卫星系统。

  在风云卫星气象事业50周年之际,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中国气象报社联合主办了此次给“风云三号E星”和“风云四号B星”起昵称的有奖征集活动。

  据了解,“风云三号E星”和“风云四号B星”计划于2021年发射。

  此次FY-3E备选昵称就包括:“太白”,古代耕作的劳动人民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常在清晨黄昏看到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分别是启明星、长庚星,实际上是同一颗星星,叫金星。根据其特点,金星又称为太白星。迎着日出日落开展探测的这颗风云卫星家族新星,正合风云三号E星之职;“冉冉”,风云三号E星是晨昏轨道卫星。晨昏时间是指早晨5点至7点,太阳刚刚露脸,冉冉东升的那段时间。故将之取名为“冉冉”。寓意冉冉东升的风云三号E星,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气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初鸣”,风云三号E星是风云卫星家族里首颗晨昏轨道卫星,也是世界业务气象卫星家族中首颗晨昏轨道卫星,命名"初鸣","初"对应其"首颗"之意,"鸣"意为如雄鸡在晨昏交界之际起鸣远征。愿晨昏之星风云三号E星"初鸣"于天地。

  FY-4B备选昵称包括:“龙目”,既指风云四号B星如同掌管风雨的龙王的眼睛,监控着世界天气;又是指风云四号B星是龙的传人的最新科技结晶,能在万里太空看清风云变幻;“荷花”,荷花高贵典雅,亭亭玉立,圆圆的荷叶静卧水面,相对静止,预示着风云四号B星静静地观测着地球圆盘图;“风宝”,风,指风云四号,宝发音第一个字母为B,风宝意指气象观测之宝。风宝之名切合卫星特点,易记易传。

  网上投票结束后,将根据投票结果和专家打分,综合评选确定两颗气象卫星的昵称。获选昵称和中奖名单将统一公布,敬请期待!

卫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