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乌篷船激活贫困村脱贫水文章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乌篷船激活贫困村脱贫水文章
2020年09月15日 08:12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乌篷船激活贫困村脱贫水文章

■东莞市东坑镇对口帮扶南溪村,大力发展水乡特色旅游,引进企业开发建设“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助力南溪村长效脱贫 记者 林朝丰 摄■东莞市东坑镇对口帮扶南溪村,大力发展水乡特色旅游,引进企业开发建设“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助力南溪村长效脱贫 记者 林朝丰 摄

  坐上乌篷船,泛舟南溪水道,潮汕地区的特色民居就在对岸,岸边的大树下几位老人家正在纳凉,游览者仿佛置身一幅潮汕水乡画中。这是揭阳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一个传统的龙舟之乡,也是一个省定贫困村。

  近年来,东莞市东坑镇对口帮扶南溪村,以南溪镇打造水乡南溪全域旅游为契机,做好“水文章”,大力发展水乡特色旅游,引进企业开发建设“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助力南溪村长效脱贫。

  水乡引进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

  南溪村位于榕江南岸约1公里处,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水资源丰富,是传统的龙舟之乡。该村集体没有耕地,集体经济薄弱,2015年村集体收入不到4万元。村里种养产业单一,之前以种植蕉柑为主,但因病虫害导致大面积死亡,后来改种花卉、苗木,但受市场影响大,出现滞销。该村工业缺乏,以小作坊服装加工为主。

  “以生态旅游为依托,发展全域旅游,这里水系发达应该充分利用。”东坑镇派驻南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洪州曾经做过导游,对旅游产业熟门熟路。

  7.5公里的水道,可以将潮汕地区水乡风貌尽收眼底。天然的优势,干净的水道,投资者很快就来了。2017年,南溪村引进普宁吉之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南溪村大港码头投资300多万元开发建设“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去年8月该旅游项目进行试运营,国庆节期间平均每天客流量2000余人次,出船250船次左右。

  受疫情影响,该旅游项目暂停开放。在此期间,投资者对该旅游项目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国庆节将重新对外开放。李洪州介绍,试营业期间市场反响不错,该旅游项目升级后应该能吸引更多人来旅游观光,接下来村里将研究如何利用好200多户特色民居,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的景点,开发更完善的服务配套。

  创新打造“扶贫集市”

  “泛舟南溪水乡”乌篷船水上观光旅游项目也给当地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

  “我们整合了码头周边的环卫保洁、垃圾转运和治安巡逻、游船驾驶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了25名南溪村村民就近就业问题。”李洪州说。

  围绕这个水上观光旅游项目,南溪村在大港码头对面的空地上,创新打造“扶贫集市”。李洪州介绍,游客们离开的时候往往会购买一些当地特产,为此就在码头旁边设计了摆卖摊位,向部分贫困户免费提供,用于售卖特色红薯等农产品。目前已经有3户贫困户进驻摆卖,每户每月可增收2000多元。李洪州表示,相信等旅游项目重新开放后,“扶贫集市”也会更加红火。

  除了“扶贫集市”,在南溪村的主干道旁边,投入东莞到村引导资金27万余元改造升级了南溪村农贸市场。“本来没有摊位,基本上都是乱摆卖。”李洪州说,2019年建成后,500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设立60个摊位,能满足周边群众的需求。

  农贸市场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7.2万元的摊位租金收入。“对贫困户实行适当免租等优惠措施,引导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李洪州说,目前有2名贫困户在市场内摆摊。

  去年,南溪村加上光伏项目收入后,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8000元,全村贫困户68户271人均已达脱贫标准。

  记者 林朝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