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芯片“断供令”生效 华为如何负重前行?

芯片“断供令”生效 华为如何负重前行?
2020年09月15日 23:34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芯片“断供令”生效 华为如何负重前行?

  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禁令生效的时间。

  从这天开始,台积电、高通、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企业将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和“含有美国技术的零部件”。

  华为为何不再“被延期”?

  今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出台对华为的“升级版”禁令,“基于美国软件和技术的产品,将不能用于制造或开发任何华为子公司(实体名单内)所生产、购买或订购的零部件、组件或设备中”。这彻底阻断了华为通过第三方采购半导体芯片的方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5月华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商务部一直在通过临时许可证的形式,允许华为购买部分美国制造的产品。截至今年8月14日,美政府已6次延期华为的临时许可证。那么,这次“升级版”禁令出台,美政府为什么没有继续对华为延期呢?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表示,美政府之前的数次延期并不是为华为考虑,而是为美国企业的利益考虑。因为封杀华为的举动,引起了美国业界较大反对,损害了一些美国芯片企业、通讯网络企业的利益。

  比如在去年,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代理局长拉斯·沃特就曾致信美国副总统彭斯和9名国会议员,要求推迟实施华为禁令。原因是,这可能会影响美国农村通讯网的运行。与此同时,美国芯片巨头高通估计,封杀华为将导致高通失去一年80亿美元的订单。

  因此,美国这些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处理与华为的订单问题,而等到“烂摊子”都收拾完毕,美国政府也就没有理由对华为继续“网开一面”了,伪善的“面具”也就被彻底撕了下来。

  手机业务受影响大 华为会“死”吗?

  华为目前没有“B计划”。

  在8月7日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明确对外表示,“从今年9月15号之后,旗舰芯片就无法生产了。今年秋天将会上市Mate 40手机,搭载麒麟9000芯片,将是华为麒麟高端芯片的绝版”。

  为此,华为正在加紧囤货。据台媒报道,就在禁令生效前一天,华为旗下海思包了一架货运专机,运走了约1.2亿颗台积电芯片,以提高备货库存量。

  华为还能撑多久?陆雷表示,华为的主营业务是网络设备和基站,这部分业务使用14nm和28nm的芯片也可以完成,而这些规格的芯片目前国内也能生产。因此美国断供华为,对华为的主营业务影响不大,也不会导致华为就此“死掉”。

  真正对华为有影响的是,约占其业务四分之一的手机业务,尤其是麒麟系列的高端芯片。行业预计,华为的高端手机芯片的存货,大约可供一年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在一年之内,禁令对华为手机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

  那么,一年之后,华为是不是就要退出高端手机市场了呢?在陆雷看来,情况也没那么消极,有两种手段或许能改变局面。一是,国内半导体产业界突破相应技术,能够打破美国对手机高端芯片的封锁,实现“自力更生”;二是通过改变手机模式,以“云手机”来“代芯”,通过5G网络将实体手机上的应用传输到云端服务器上处理,从而绕过对手机芯片的依赖,实现弯道超车。

  这种“云手机”的新模式并非只是想象。今年9月1日,华为云已推出鲲鹏云手机正式公测活动。业界专家预计,从长远来看,“云手机”的进化,或许能使其成为摆脱高端芯片依赖的云端融合解决方案。

  全球半导体行业或将“洗牌”?

  华为之后,美国在半导体行业还将有何举动?9月13日,一条收购消息在全球芯片行业引发巨震。

  据路透社消息,英伟达将斥资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700亿元)从日本软银手中买下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如该笔收购成功,这将是半导体行业中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在陆雷看来,ARM是芯片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如果它成为一家美国公司,对于中国科技行业来说无疑雪上加霜。“目前,美国在芯片制造领域处于垄断地位,而如果再将芯片设计领域的巨头收入囊中,今后美国在芯片行业就可以做到想对付谁、就对付谁”,这将使美国真正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霸主”。

  不过,陆雷也认为这笔巨额交易或许并一定会成功。抛开行业因素不谈,本次交易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在于,如何获得各国监管部门的允许。其中,中国是ARM的重要市场之一,这笔收购也需要得到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

  陆雷表示,美国的野心和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不仅仅局限在高科技行业,下一步,医疗等行业同样有可能成为美国对华“脱钩”的重要“战场”。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国陷阱”困不住中国企业的发展,正如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所言,“没有人能够熄灭满天星光”。

   

点击进入专题:
西方打压华为等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华为芯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