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部独立报到!2020级新生迈着“云步”来了

全部独立报到!2020级新生迈着“云步”来了
2020年09月16日 09:09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原标题:全部独立报到!2020级新生迈着“云步”来了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电站,到了!”

  你怀揣着美好的憧憬

  踏上新的征程

  而杭电

  等你来定义

  今年我校共录取本科生4884人、硕士研究生2184人、博士研究生74人、留学生600人,共计7000余人。

  

  报到现场有多热闹

  一起跟着镜头来看看吧

  

  

  

  

  

  

  

  

  新生的到来

  杭电增添了不少青春活力

  欢迎新同学

  

  01

  最独立!

  拖着大包小包独自进校

  

  每年新生报到,最常见的场面就是,一个新生,一群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三姑六婆,拿铺盖的、端脸盆的、拉大箱子的、挂蚊帐的……

  但今年的新生报到日,杭电校园里见不到一个陪同家长的身影。所有的新生全部独立完成报到!独立走进校门!独立入住寝室!

  如果为独立报到的新生发放“独立新生奖”,那么,杭电的2020级新生可以全覆盖!

  

  “受疫情影响,为最大限度减少聚集,今年迎新不允许家长进入学校。让学生独立开启大学生活,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仪式,是成长的见证!”宣传部副部长严莹说。

  

  “这次报道没有父母来帮忙收拾寝室和搬行李,感觉到很累,有点不知所措,一个人挂床帘太困难了。不过挺有成就感的。”电子信息学院新生王旭说,从小到大,生活上基本都有父母打理,这次自己独立做了这么多事情,“就感觉突然间变厉害了,这种感觉挺好的。”

  

  新生陈科霖推着“水立方款”巨型“集装箱”进校园。

  

  02

  指尖“云步”报到!

  手指点点一键到寝室

  

  指尖迈“云步”报到,是今年新生入学的一大特色。新生从健康打卡、刷脸核验身份、申请学生报到码、查询寝室,到自助报到,所有入学手续都在网上完成。学生入校后直接入住寝室。需要发放到新生的物品全部提前在寝室放好,不需要另外领取。“自动报到系统实在太方便了。”来自甘肃的机械学院新生徐婉祯激动地说。

  

  据了解,杭电的自助“入学报到”系统已经使用多年,去年嵌入了“易班”刷脸报到系统,今年对其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增加了一些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抗疫答题、14天健康打卡、杭州健康码核验、高风险人员上传核酸检测报告……自助报到系统用一系列的措施,为师生搭建出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自助‘入学报到’系统的功能还不限于此,我们可以实时监测报道数据,并据此调配志愿者到报到人数多的校门。每个志愿者的手机都开通了杭电助手的校园出入闸管理的扫码功能。人群如果拥堵在门口,志愿者就可以用手机替代自助机,帮助新生完成入校核验。”杭电助手的值班志愿者祝梓康骄傲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此报到系统,由杭电学生自助搭建完成。

  “打造'校本化'互联网生态圈,是学校师生'最多跑一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杭电是一所信息特色非常明显的高校,我们希望新生能够体验到。”卓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滨说。

  

  “迎新大数据系统”是杭电迎新的另一个特色。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楼、报到点的电子屏上都载入“迎新大数据系统”,实时更新总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人数、已报到男女比例等各类信息,也体现出杭电特色。

  

  

  03

  家长放手!

  相信你一定,能行!

  

  在学校门口拍拍照片,到西湖逛一逛......今年“送学家长”们很闲!

  

  来自福建福州的曾同学的父母,在早上9:00送女儿进校门后,一直在学校附近转悠,在校门口拍了很多张照片。“只能在学校大门外面看,不能进去看到学校里面,也不能看到孩子的寝室环境还是很遗憾的,只能让孩子拍照发给我看。”曾先生说。

  

  来自甘肃的李同学一家11号就到了杭州,把西湖、钱塘江都玩了一遍。李妈妈显得有些忧心忡忡:“学校挺漂亮的,就是她一个女孩子,非得学网安!劝都劝不住。”李爸爸一直在一旁开导:“她自己喜欢的,苦点也能坚持的。”

  

  看着孩子带着大包小包,步入人生新征程,家长们虽有不舍,和无奈的放手,但更多的是相信和祝福。

  

  

  

  

  

  

  04

  最热情!

  张开双臂欢迎你

  

  红红的横幅、精美的展板、酷炫的迎新牌……为更好地服务新生和家长,学校提早规划落实、精心部署开展迎新工作,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各学院也准备了贴心的礼物,给新生送上满满的惊喜。

  

  

  

  

  

  学长学姐写给新生的代码情书明信片

  报到当日校领导来到报到现场和新生寝室,详细了解同学们的报到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学校迎新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勉励同学们秉承“笃学力行,守正求新”的校训精神,做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杭电人。

  

  今年的迎新工作,在学校的周密部署下,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计财处、保卫处、网络信息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文一公司、校医院等部门以及各学院的迎新工作人员,不辞辛苦,齐心协力,整个报到工作井然有序、温馨从容。

  

  学校在杭州各火车站、汽车站、地铁口安排专人、专车接站。

  

  老师和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身着各具特色的统一服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迎新工作中。

  

  

  

  

  

  

  

  

  

  

  

  

  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家长不能进校的特殊情况,后勤安排了5辆专线校车担任下沙校区至生活区短驳点迎新接送任务,调集了20余辆三轮车在7个入口不间断为新生运送行李,争取学校合作单位资源,调集100余顶帐篷用于各门口避雨休息点、服务点。在生活区设置文小二党员志愿服务站为新生提供咨询、行李搬运等服务。配置多台爱心服务小推车,在学生公寓各楼宇提供免费饮用水。

  

  

  

  

  独自完成入学报到,你骄傲吗?

  来说说你做得如何吧!

  

  青春列车,今天重新出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