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秋月饼团购下降代工兴起

今秋月饼团购下降代工兴起
2020年09月16日 22:19 新京报

  原标题:今秋月饼团购下降代工兴起

  中秋即将到来,月饼市场大战早已打响。受疫情影响,今年月饼团购数量有所减少。而伴随茶饮、生鲜、红酒等新兴业态的入局,月饼代工企业发展情况良好,为月饼生产企业提供了新商机。

  在推动月饼成本上涨的因素中,疫情影响不可忽视。苏州稻香村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月饼生产成本略有上涨。“招人成本增加,人工费用也有所上涨,生产高峰期出现部分用工缺口,但销售渠道未受到明显影响。”对此,苏州稻香村对工厂进行了升级改造,总体成本保持平稳。

  味多美方面称,由于其渠道以门店和线上为主,进店客流因疫情原因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因此加大了月饼礼盒的线上宣传。

  北京稻香村方面则表示,在疫情持续好转的情况下,其制作月饼的各类原料供应及工人上岗情况现已稳定,渠道方面涵盖了直营店、各大商超专柜、经销商、线上电商等。今年中秋,北京稻香村还在百余家门店增加了外卖服务,并逐渐成为其新的节日增长点。

  北京市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传统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然是今年北京月饼企业的主要销售方式,预计团购市场不会有明显的向好改变。浙江资溪面包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涛对此感受明显,“今年疫情导致有些企业效益不好,很多都是不订月饼、少订月饼或是采购价格低的月饼。往年这个时候大订单比较多,今年很多客户都说在考虑,团购量整体少了20%到30%。”

  北京稻香村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预计团体订单下降程度会高于往年,影响月饼礼盒的销售,“但我们的月饼礼盒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价格带,思乡返乡的个人、有员工福利的私人企业应当趋势不减。此外,今年中秋节是疫情好转后的第一个传统大节日,各级政府及各行业为促进经济复苏开展了各类‘政府买单、企业让利’的惠民政策,促进消费。”

  在团购渠道下降的同时,钟涛也看到了其他商机,“今年很多做月饼代工的企业情况都蛮好的。现在跨界做月饼的行业、企业变多了,以前代工主要供给小面包店、酒店,现在像百果园、喜茶等生鲜渠道、茶饮渠道以及红酒企业等都卖起了月饼,一来促进主营业务销售,二来可以增加收入。我以前没做过月饼代工,明年可以尝试一下。”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