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未出现 帮扶工作却干得“有声有色” 这样的“痕迹扶贫” 严查

人未出现 帮扶工作却干得“有声有色” 这样的“痕迹扶贫” 严查
2020年09月16日 20:01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人未出现 帮扶工作却干得“有声有色” 这样的“痕迹扶贫” 严查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你镇个别干部因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作风不扎实被追责问责,请问你镇是如何抓整改,进一步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日前,在华宁县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汇报会上,华溪镇党委书记接受现场提问。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毫不留情戳痛点,倒逼问责取得实在效果的再监督。

  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监督检查中发现,贫困户告知未曾与帮扶干部见过面,但是帮扶手册显示的工作轨迹却是:“2018年1月,走访慰问;2018年6月,柑橘种植技术指导……2019年3月,入户核实;2019年11月,宣传政策。”

  “人未出现,帮扶工作却干得‘有声有色’,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受理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由点及面,对该村民小组所有贫困户的帮扶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村民小组贫困户生活饮水困难,手册显示的是:安全饮水符合条件;住房安全等级为B级,手册显示的是:A级;家中无电视机,手册显示的是:家中有电视机……该村搞“痕迹扶贫”的问题浮出水面。最终,1人受到问责,1人受到诫勉谈话,2人受到批评教育。除了查当事人的问题,还查主体责任,华溪镇党委受到通报问责。

  “问题的根源是责任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宽松软,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可乘之机的问题,要始终高悬问责利器,通过抓“一把手”,推动“一把手”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施工队长”。

  在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把问责对象的问题整改作为“重音”。“问责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一类问题解决,让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从中受到触动,自觉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问责结果运用,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促干部担当尽责。(罗梅)

主体责任扶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