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频号”卫星海上发射成功

“央视频号”卫星海上发射成功
2020年09月16日 22:58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央视频号”卫星海上发射成功

  9月15日上午9点22分,搭载着9颗“吉林一号”高分03卫星的长征11号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是我国首次在海上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发射卫星,也是国内航天史上首次商业主载荷的海上发射成功,开创了我国海上发射新纪录。作为此次发射的9颗卫星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冠名的“央视频号”卫星,将在后续为总台提供融媒体内容,并在央视频为公共领域提供卫星遥感服务。

  “央视频号”的发射是媒体与商业航天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按照计划,“央视频号”最迟会在次日传回首张卫星图像,并在之后的工作中源源不断地提供丰富的静态图片和动态视频。央视频平台也将根据卫星回传的素材,持续提供独家“太空视角的报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高分03项目总师陈茂胜表示:“此前由‘吉林一号’卫星拍摄的‘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进度对比’和‘疫情前后复工情况对比’,都是以遥感图像为事实论证依据的媒体报道案例。此次总台与卫星行业的首次跨界牵手,定将打造商业遥感产业在新媒体方面的新风貌。”

  针对此次卫星发射,央视频特别开展了“央视频号上天啦”直播活动,作为国内首家以直播方式深入卫星制造基地的媒体,通过沉浸式游览的方式,带领观众一起“探秘”长光卫星制造基地核心车间。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艺术副总监、《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表示:“商业航天需要被大众关注,央视频作为总台的5G新媒体平台,也会加大开放的力度、加大科普的力度,利用媒体优势继续推动商业航天走进大众视野。”

  早在2018年10月,《加油!向未来》节目组就曾开展太空实验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科学实验并送上太空。今年,由《加油!向未来》火箭项目总顾问邢强博士牵头,央视频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三方联合成立了“卫星遥感融媒体工作室”。据悉,央视频“卫星遥感融媒体工作室”将通过“央视频号”卫星,在航天科普、教育、灾害应急报导、新媒体宣传等多个领域展开应用,通过“5G+4K/8K+AI+卫星”的全新理念,向深度融合发展,利用媒体优势践行国家级媒体的社会责任。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通讯员沈唯)

   [ 责编:袁晴 ]

卫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