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新源县民族团结示范巷里故事多

新疆新源县民族团结示范巷里故事多
2020年09月16日 22:57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新疆新源县民族团结示范巷里故事多

  你帮我打馕,我教你种菜,半夜自来水爆管,热心邻居赶来维修,热心邻居一如既往地照顾残疾独居老人15年……新疆新源县坎苏镇有条民族团结示范巷,各民族嵌入式居住,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发生,村民幸福感油然而生,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民族团结示范巷位于坎苏镇哈萨克买里村文化街28巷,这里每天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各家庭院前后种了花花草草。巷子里有9户人家,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回4个民族组成,邻里之间形成了不分你我、不分民族、尊老爱幼、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维吾尔族村民在汉族邻居的帮助下学会了种菜,谁家做好吃的都会给孤寡老人送上一碗,哪家有事,大家纷纷帮忙。

  80岁的汉族村民张桂英说,老伴儿去世得早,儿女也不在身边,自己身体不好,这些年多亏了维吾尔族邻居库尔曼·阿布都海依甫的照顾。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她家自来水爆管,库尔曼知道后赶来修好了水管。平时,库尔曼帮她翻地、种菜,和她一起包饺子、陪她聊天,下完雪后会帮她扫雪。张桂英说:“我家和库尔曼的爸爸妈妈是处了50多年的邻居,大家互相帮助,亲如一家,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玩耍,不分彼此,库尔曼就像亲儿子一样照顾我。”

  回族邻居马海兰是个热心肠,作为低保户,她的生活并不宽裕。在70岁的老邻居木娜瓦尔汗患病期间,她主动陪护,烧茶做饭打理日常起居。维吾尔族邻居依马娜木·托合提在她的帮助下学会了种菜,这些年不仅满足了自家吃菜的需求,而且还通过卖菜增加了收入。依马娜木说:“马海兰就像我的亲妹妹一样,经常过来帮我,我们的感情特别好。”马海兰说:“这些年我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依马娜木就帮我提水、打理菜园子的菜,还经常帮我打馕,我们就是亲姐妹。”

  哈萨克族独居老人吐尔逊拜·阿尔力今年76岁,35年前因一次车祸腿部、背部骨折打了钢板,因为年龄大了生活不能自理,由弟媳妇帮忙照顾。维吾尔族邻居吾买尔·阿布都哈依甫知道后,帮忙照顾老人,给老人擦澡、帮他翻身、换衣服、剪指甲,还经常搀扶老人到院子散步,给老人送好吃的,这一照顾就是15年。吾买尔说:“从小我们两家的关系非常好,现在老人有困难了,我就应该尽力帮助,因为我们是一辈子的好邻居、好亲戚。”

  新源县坎苏镇党委委员、统战干事叶尔森·萨依拉木拜说:“在民族团结示范巷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老党员、军人家属等,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暖心的故事。通过这些点点滴滴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大融合,逐渐成为了全镇推进各民族嵌入式居住的示范典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 通讯员张进峰肯加泰古丽扎)

   [ 责编:袁晴 ]

新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