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000多个企业接入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3000多个企业接入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2020年09月17日 21:02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3000多个企业接入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中新网重庆9月17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17日发布《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白皮书》时介绍,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2018年底上线运行,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有5个顶级节点,在贵阳和南京有2个灾备节点;二级节点60个。已有3000多个企业接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中。

  刘多通过视频参加在重庆举行的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闭幕式时发布上述信息。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互联网领域的域名解析系统(DNS),是工业互联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多说,国家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最终是希望让企业能够不用关心上下游采用的标识体系、可以任意选择已有的标识解析的标识和编码,利用国家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来互联互通。

  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目前围绕三个层级发展,解决工业企业的痛点。

  在产品设备层面,主要解决产品溯源难的问题、产品质量管控和设备运行数据缺失等问题;在过程流程层面,主要解决系统间互通性差、企业无法决策,以及多维数据汇聚和处理能力不便等问题;在产业资源层面,主要解决标准、协同效率低和资源协同配置能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探索已形成十大应用模式,涉及产品质量管理、产品数字化交付、生命周期管理、智能生产管控、运营管理协同、供应链管理、安全检测管理、产业链协同优化、产融结合模式、需求快速响应。

  刘多表示,希望构建标识应用发展的完善生态,目前有五方面的思路。一是打通端边,培育规模化应用支撑环境,扩大标识应用范围。二是优化标识解析基础支撑服务能力,降低企业间数据流转和共享成本。三是加强标识与工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形成工业内外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四是聚拢赋码、识读、软硬件研发、系统集成、安全厂商等技术支撑机构。五是建立围绕标识应用的开源生态,打造产业链各环节的基础应用环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