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梧州:做细做实“第一种形态”激发干部廉洁有为

梧州:做细做实“第一种形态”激发干部廉洁有为
2020年09月18日 18:07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梧州:做细做实“第一种形态”激发干部廉洁有为

  “严管就是厚爱,现在更加能够体会到,纪委对我进行提醒教育,既是关心爱护,也是激励鼓劲。”日前,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在该中心今年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后,深有感触地说。

  前不久,在一次大型商展活动中,梧州市六堡茶参展企业取得现场及订单销售、项目合作协议签订“双优”的好结果。而这又与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该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有着密切关联。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强化日常监督。今年初,梧州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招投标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经研判,决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出面对该中心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严格遵守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大胆协调抓好六堡茶项目招投标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20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75人次,提醒谈话1344人次,批评教育187人次,通报批评112人次,诫勉81人次。

  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抄报制度,强化协同贯通。针对部分党组织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存在“第一种形态”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该市大力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抄报制度,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画像”,及时提醒各级党组织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及时纠偏止错。

  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今年2月,针对梧州市某医院一名工作人员泄露新冠肺炎患者个人隐私信息到网络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初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发出监察建议书,并委托市卫健委党组对医院2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促成该医院对当事人进行警告处分,督促出台2个办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及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20多份,有关单位均综合运用诫勉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组织处理等方式落实纪检监察建议。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按照梧州市委统一部署,该市纪委监委牵头落实市委出台的《关于开展干事创业保驾护航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正确把握严明纪律与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工作失误、激励干部担当尽责的关系,进一步营造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监督5次,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97个。此外,还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20多人次,为符合容错条件的党员干部免予责任追究9人次,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梧州市纪委监委  杨杏坤)

梧州市梧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