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开学典礼上,这个重庆女孩说……

北大开学典礼上,这个重庆女孩说……
2020年09月20日 21:47 重庆发布

  原标题:北大开学典礼上,这个重庆女孩说……

  来源:重庆发布

  

  

  9月20日,北京大学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毕业于重庆市第八中学的重庆女孩、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谢欣颖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表了感言。在今年的高考中,谢欣颖取得了理科726分的优异成绩。

谢欣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图:北京大学微博谢欣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图:北京大学微博

  以下为谢欣颖发言精彩片段摘录:

  ● 8月25日,收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后,有人问我:“你去元培,是不是因为还没想好学什么?”我说:“恰恰相反,我来元培,是因为我什么都想学。”这两句话像绕口令一样,包含着一个关于“选择”的命题。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站着一个拥有独一无二成长经历、时代背景、文化熏陶的活生生的“人”。“人”字一撇一捺,是极其简单的汉字结构,却又指代着一个个极度复杂的个体。哪些因素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和判断力,最终让我们在特定情形下做出特定的决策?我对这个问题充满了好奇。

  ● 探索关于“人”的奥秘,为了人的更好生存而奋斗,这可能就是我来到北大抱定的宗旨。

  ● 疫情期间,我和大家一样在家上网课,完成作业和备考之余也忍不住顺着网线,向世界的另一端张望。在疫情的考验下,“选择”变得尤其耐人寻味,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触及人性的本真。

  ● 军训期间,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吴超学长分享了他的抗疫故事,体现出青年人的拼搏、坚持和勇气。他说,武汉人民感谢他们,但在他们心里,早已把武汉人民当作有着“过命”交情的家人。就像送别2020届学长学姐时,校友钟南山院士在毕业典礼上所说的那样:“这一切都是为了人,为了人民的健康。”

  ● 此刻站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北大就是我的底气。它给予我“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更给予我“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家国情怀;它不仅将给予我探索这个世界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更将给予我一份精神信念和一颗永远鲜活跳动的心脏。这份底气不单是我的,而是千千万万北大人所共有的。它支撑着我们去寻找方向与答案,“虽九死其犹未悔”。

  

  防控小贴士

  交通出行,注意防护

  上、下学途中要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上学到校或下学到家应及时洗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