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再续约,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

不再续约,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
2020年09月21日 21:17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不再续约,中国失去澳大利亚卫星站

  据英国路透社独家报道,自2011年以来,瑞典空间研究中心的澳大利亚分部,曾与中国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意让其设在该国的一处卫星站为中国的太空探索科学项目提供支持。

  但该中心近日却宣布,他们将在合约到期后不再与中方续约。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瑞典空间研究中心的澳大利亚分部(SSC)所拥有的这处卫星站,位于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利亚州。自2011年以来,这个为名Yatharagga的卫星站开始与中国签约合作,并曾在2013年时给中国神舟10号飞船提供过技术支持。

  然而,该中心最近在一份发给媒体的邮件中表示,受地缘政治局势影响,中国的市场变得复杂起来,所以中心决定在接下来几年将目光聚焦在其他市场,不会在与中国的合同到期后继续续约。

  不过,该中心并没有透露他们与中方的合约什么时候到期。澳大利亚官方和中国官方也尚未回应路透社关于此事的采访。

  另一方面,从路透社对此事的报道行文来看,这家西方媒体似乎是认为此事可能是澳大利亚在帮助美国打击中国。

  这是因为,路透社首先在其报道中提到,瑞典空间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分部在西澳大利亚其实有两个卫星站,除了与中国有合作的那个Yatharagga卫星站,还有一个是为美国宇航局等美方机构提供服务的Dongara卫星站。而且这俩卫星站距离还挺近的。

  其次,路透社提到了中国在太空探索和卫星定位系统方面都与美国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尤其是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与美国的GPS系统的竞争。同时,路透社提到了澳大利亚是美国亲密盟友,一直在太空领域与美国合作,而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却出现了断裂。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最后,路透社还“意有所指”地提到,中国在去年与南太平洋的岛国基里巴斯重新建立了外交关系,而该国在太平洋中部地区也有一个卫星站。

责任编辑:张申 SN235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