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此时攻击中国无异于恩将仇报

港媒:此时攻击中国无异于恩将仇报
2020年09月22日 07:04 环球网

  原标题:“此时攻击中国无异于恩将仇报”

  “无论是对华大肆攻击,还是与第二大经济体‘脱钩’,都不是个很好的主意。”

  香港《南华早报》9月21日文章,原题:美中脱钩:一场全球衰退肯定是比中国更大的威胁  

  美国和全世界其他部分即将收到一个直白提醒:无论是对华大肆攻击,还是与第二大经济体“脱钩”,都不是个很好的主意。此类行径无异于“中山狼恩将仇报”。

  显然,一种现实正从近来一系列有关全球经济健康的报告中浮出水面——中国不会再像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那样大举助推全世界复苏。经合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各自开展的调查都显示,今年的全球GDP暴跌深度将远超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正如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所指出的,今年仅有中国能增长近2%,从英国到墨西哥,其他地方则充斥着预计将萎缩10%甚至更大幅度的可怕消息。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再次脱颖而出,像约10年前那样成为“发动机”,驱动全球经济。然而,这次中国不太可能担当全世界的救世主。

  2009年中国的庞大基础设施刺激提升了大宗商品价格,也因此推动全球增长。但IIF认为,如今中国并未重复那种极大规模基础设施刺激,对全球(经济)活动和大宗商品价格来说,这意味着没有获得金融危机后得到的那种支撑。总之,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故事将不同于以往。

  眼下,在(自身)被列为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贸易战、科技战和经济脱钩威胁的目标,并眼睁睁看着华盛顿大肆破坏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之际,中国几乎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认为支撑全世界其他部分是自己的义务。与此同时,疫情带来的巨大破坏,导致人们难以确切衡量与中国有关的供应链重组、特朗普政府发动的科技战已经且正在造成多大损害。

  若特朗普连任,美中脱钩会进一步加剧,迫使亚洲国家不得不在面临严峻经济威胁之际选边站。若拜登胜出,或将开启治愈美中关系的(缓慢)进程——这将取决于民主党政府用多快速度、在多大程度上准备采取行动,以务实主义取代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

  如今,相比对于中国的崛起,亚洲和其他国家要远远更担忧来自全球经济衰退的真正威胁。或许该是更多国家表明立场,呼吁共生共存而非冷战的时候了。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安东尼·罗利,崔晓冬译

责任编辑:张迪 SN230

中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