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凛冬将至!中印两军边境越冬保障哪家强?

凛冬将至!中印两军边境越冬保障哪家强?
2020年09月23日 21:4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凛冬将至!中印两军边境越冬保障哪家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李岩  董鑫

  距离10月越来越近了,对于我国绝大部分地区,这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然而对于位处中印边境的西藏高原而言,并非如此。

  进入10月后,中印边境的高原地区将迎来气温骤降、大雪封山的冬季。因此,这个时间点也看做该地区是否适合开展人类活动的分界线。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中印第六轮军长级会谈前不久刚刚结束。双方达成共识,同意均不再向一线增兵。

  在“凛冬将至”前,是时候对此前几个月做一下总结,并对即将到来的冬天做一下展望。

  凛冬将至

  前文称“凛冬将至”并非危言耸听。

  公开资料显示,进入10月后,中印边境的拉达克及周边地区将与印度其他地区隔离六个月。

  上观新闻援引印媒报道指出,列城地区的海拔高度非常高,降雪量很大,11月之后的降雪量将达到40英尺(约合12.2米)。与此同时,该地区温度下降到-30℃到-40℃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风寒疾病对部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由于大雪封山,通往中印边境的道路也将关闭。

  报道指出,在像所谓拉达克这样的地区,由于缺氧、气压降低、严寒、低湿度和强烈的太阳辐射导致的低氧风险,会影响身体的营养需求。在这种高海拔地区,由于要适应气候条件以及长时间的驻留,基础代谢率(BMR)会增加7%-21%,能量需求量更大。此外,在不适宜的环境中进行运动以及穿厚重的防寒服都会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

  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显示,高海拔地区分为两类,部署在海拔3600米以下需配备极寒服装,超过此高度,则需要配备特殊服装和登山设备。目前,印军有超过35.4万名士兵部署在海拔3600米的地方,而有超过3.8万人部署在更高海拔地区。

  展望:中印两军越冬保障哪家强?

  虽然最新一轮中印军长级会谈达成共识,双方不再向一线增兵。但印度媒体援引其国防部官员消息称,印军在此次会谈前一天表态,意欲向拉达克地区再派驻一个师的兵力。

  即便不算上这最新的一个师,环球网披露的数据显示,在这轮会谈之前,印度方面已经在中印边境陈兵超过30万,在两军冲突一线驻扎兵力超过3万。印度媒体还多次引述印官方人士消息称,印军准备和解放军在该地区长期对峙。如果消息为真,那么对于印军而言,保障前线官兵越冬将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早些时候,印度审计总署(CAG)调查报告表示,印军目前适应高原地区的冬衣和装备不足。事实上,这已经对印度前线士兵造成了很大影响。东方网日前刊文称,近期一名印度前线士兵在哨所内被活活冻死。而此时,还没有到中印边境最冷之时。

  在这样的背景下,环球网刊文披露称,从骡子到大型运输机,印军已启动了整个后勤网络,向中印边境沿线的军人运送物资,以度过严冬。《今日印度》网站上个月底披露,印度军方正在为部署在所谓拉达克东部地区的3万多名士兵供应特殊冬装,预计这要花费35亿至40亿卢比(约合3.28亿到3.75亿人民币)。

  然而,虽然印度看起来似乎已经做足准备,但结合印度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GDP断崖下跌,印军意欲在高原越冬压力很大。印媒引述印度国防常务委员会消息称,印度国内工业水平不足以应对寒冷天气下印军士兵的需求。目前印军过冬物资约80%是进口的,例如雪镜、睡袋、防寒口罩和背囊等。

  如果印度一心在冬季保持对峙,解放军的准备是否充足?

  环球时报新媒体援引印媒称,中印边境地区的最新卫星照片显示, 中国在实际控制线地区中方一侧附近兴建道路、桥梁、直升机停机坪和军营等基础设施。这些都可能是为了给与印度对峙的部队准备过冬而提供后援。此前,有印媒报道引述印度政府高层人士的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最近一段时间升级了一批基地,包括建造加固防空洞、延长跑道长度和部署额外人力。

  此外,政知君梳理中印两军边境冲突以来的公开报道发现,解放军先后在西藏地区多个医院修建停机坪,实现与前线的无缝对接;完成无人机向一线投送热食演练;高原地区输油管线修理演练;为高原地区巡逻官兵配发新研制被装,应对高寒、大温差环境。

  这些零散的消息所拼凑出来的图景,是一张涉及医疗、食品、能源、衣着等多方面的后勤保障网络。

  复盘:“解放军做到了捍卫国家每一寸土地”

  最后,政知道从事态进行和双方应对两个角度,复盘一下这几个月的中印边境摩擦。

  5月5日,印军从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中国领土、构工设障,后遭中国边防部队管控。5月9日,印军又从锡金段越线进入,导致双方冲突。

  此后,中印边境冲突频发。政知道列举了其中几次影响较大的冲突:

  6月15日,印军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非法越线、蓄意挑衅,引发双方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紧张。

  9月7日,印军对前往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

  在摩擦不断的背景下,中印两军的对话、会谈同步进行:

  6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

  7月5日,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通电话。

  9月4日,正在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独立国家联合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联合会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参会的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举行会晤。

  9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

  再来看工作层面。

  公开报道显示,6月至今,中印双方分别在6月6日、22日、30日,7月14日,8月2日,9月21日举行了六轮军长级会谈,分别在6月24日、7月10日、7月24日、8月20日举行了四次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会议。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与此前相比,9月21日在莫尔多边境会谈会晤站举行的中印两军第六轮军长级会谈有三点特别之处:

  这是国防部主动发布的消息。而此前五轮军长级会谈,大部分是外交部发言人在每个工作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情况。

  双方发布联合新闻稿。此前五轮军长级会谈,中印双方的外交和军事部门或者“消息人士”都是各自在本国国内介绍情况。而在9月23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介绍第六轮军长级会谈情况时表示,这是经双方协商,共同发布联合新闻稿。

  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无论是高层还是工作层面,中印双方就“停止向一线增加兵力”达成共识,这还是首次公开披露。

  至此,政知道大概盘点了大雪封山之前,中印边境摩擦所有的重要节点。而在这个过程中,或许读者最为关心的是,解放军在前线实际情况如何?

  就此,政知道虽然并未在官方媒体中看到相关结论,但环球网此前刊文援引《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表态称,解放军做到了捍卫国家的每一寸土地,印军最终没能占到一分便宜。在多个点位上,解放军取得了对峙优势。

  中国国防部部长魏凤和将军月初会晤印度防长时表示,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资料 | 环球网 央视 上观新闻 东方网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中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