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了“兄弟”,他不惜出卖国家利益

为了“兄弟”,他不惜出卖国家利益
2020年09月23日 22:1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了“兄弟”,他不惜出卖国家利益

  9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了一篇专题文章,深度剖析了此前落马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的案子。在这篇题为《被圈子套牢的人生》的文章中,作者对张令平的腐败历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既让我们看到了张令平是如何携家人“共同腐败”的,也让我们看到了人称“字画书记”的他,如何被所谓的“雅好”拖入难以自拔的深渊。

  2019年8月28日,张令平被查。同年的9月26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免去张令平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职务。不久之后,张令平于2020年1月18日被正式“双开”。

  经查,张令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理想信念,忘却初心使命,毫无宗旨意识,屡屡破规逾矩。为保官运亨通,搞封建迷信活动,做法会、立牌位,祈求护佑;统一口径,转移赃物,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选人用人亲亲疏疏,照顾提携同学故旧;贪图享受,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漠视群众疾苦,在灾民异地住房安置工程建设中,收受好处,放弃监管,导致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群众长期上访,影响恶劣。

  而且,张令平干预插手执法司法活动,为不法商贩站台撑腰;滥权妄为,瞒上欺下,为搞政绩捞取政治资本,将国有资源强行低价出让,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带坏家风,宠惯家人,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捞取钱财;贪欲熏心,聚钱敛财,以雅好之名行“雅贿”之实,群众称为“字画书记”。

  纪检部门对其严厉批评:“张令平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六大纪律项项违反,严重破坏任职地方政治生态。”

  从“六大纪律项项违反”的表述上,不难看出:张令平的问题,即便是在腐败官员之中也算得上相当严重。对于张令平案,亲自经办此案的审查调查人员表示:“张令平案的突出特点是,围绕着张令平这个‘圆心’,形成了一个个圈子,比如家人圈、商人圈,还有爱好圈、老乡圈,等等。这些圈子表面上看是正常的人伦情感和人际交往,但实质上是公私不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畸形圈子。”也正是这一个个的“圈子”,让张令平越陷越深。

  从上述文章,我们可以得知一些细节问题: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一套123.4平方米的房产办理了过户手续,过户双方为姑侄关系。这位姑姑不仅向侄子赠送房产,还赠送了一辆奥迪轿车,配套23万元停车位。这大方的姑姑和幸运的侄子,就是张令平的三妹和张令平的儿子。

  “张令平就像是一棵‘发财树’,靠着这个大树,夫唱妇随,父贪子占,兄妹一气。最终,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审查调查人员告诉记者,张令平是家里的老大,又是最有出息的一个,对妻儿、对三个妹妹非常“关照”,他的妻儿、妹妹对他也非常尊敬。“他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家庭家族照顾好,只要是家人提出的要求他都答应,只要是能给家人带来利益的事他都干。家里人打着他的旗号、利用他的职权谋利,他先是默许,继而纵容,到最后甚至靠家人收钱收物、管钱管物。”

  当然,在腐败过程中“提携”亲友,只是张令平罪行中相对次要的方面。其腐败问题最直接的表现,还是要到他与不法商人的勾结之中去找。和许多严重违纪违法者一样,张令平也被商人紧紧包围着。他与这些不法商人交往多年、关系密切、感情深厚,甚至把他们视为自家兄弟,为了所谓的兄弟感情,不惜出卖国家利益、满足个人私利。

  商人张某某,就是张令平商人兄弟中的一个。张令平曾多次为张某某在获得有关项目政府补贴、投资等方面提供帮助。为了回报张令平,张某某不仅多次给他送上钱物,还让他以家人名义投资入股他新开办的公司。但这家新公司很快倒闭了,而张某某不仅归还了股份,还以投资补偿的名义送给了张令平100万元。

  而在“雅好”的问题上,张令平更是充分发挥了他借助爱好谋取私利的“本事”。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为了挤进张令平的圈子,投其所好,把一幅幅字画当做“敲门砖”。经查,张令平一共收受党员干部、商人老板等所送的名贵书画40余幅,便宜的一幅几万元,贵的一幅则高达几十万元。这种做法,让张令平得到了“字画书记”这个“雅号”。但在这个称号背后,老百姓对他却没有半点尊敬,而只有厌弃和鄙夷。

  最终,张令平于今年8月26日出庭受审,相信其判决结果不久之后便会出炉。其腐败案例给人的教训十分深刻,对此,广大干部还应深刻引以为戒。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编撰 / 杨鑫宇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国家利益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