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华理工大学:云游感悟红色精神 走读传承红色基因

东华理工大学:云游感悟红色精神 走读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09月24日 16:47 东华理工大学

  原标题:东华理工大学:云游感悟红色精神 走读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东华理工大学

  

  33个团队在片区高校选拔中脱颖而出,推荐参加全省比赛。如此高入选率,是东华理工大学在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中,以“学院+团队+特色”的方式,创新思路举措,抓好用活载体,引导全校学生重温革命历史,指导学生结合专业创作作品取得的喜人成效。

  从炎炎夏日到绵绵秋雨,该校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线上“云游”,1000余名学生组成200多个团队,提交参赛作品170余份,从中遴选50个作品报送片区牵头高校参与遴选。“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是一个重要课题。学校以‘红色走读+思政教育’模式引导他们感悟红色精神,积蓄前行力量,实现全校学生对红色文化的可感可触,高质量、有特色地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思政育人工作。”该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说。

  

  以竞赛激活“身边的”红色教育

  “我早就想去革命圣地井冈山看一看,这次‘云游’活动满足了我的心愿,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线上游览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后,该校水环学院“红旗青山队”的周宁莉同学心情很是激动。与她同组参赛的何婷同学也有同感,“这些文物仿佛都‘开口说话’了!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

  在此次竞赛活动中,学校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云端班会、云端团日活动、自由组队等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在线上数字展馆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云游”,使同学们坐在家中用手指就可以“开启”纪念馆大门,体验感十足。全校学生参与率达到100%,有效激活指尖上的红色教育。

  此外,很多学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对家乡附近的红色基地开展线下实地走访。与此同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指导老师、校内外专家联动,成立5个工作组,线下召开多次工作推进会、作品评审会。学校还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入“红色走读”任务,有力拓宽工作有效覆盖面。

  善用专业

  以云游点燃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老师与学生携手并肩完成红色作品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现在我来到的是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的第一部分第三小节‘打响第一枪’展厅……”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付天宁同学所在的“红色文法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和兴趣爱好,以vlog的形式拍摄实地游览视频,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抒发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广告学专业的宗美娟同学对中国戏曲非常感兴趣,她精心制作专题视频,向大家介绍红色经典戏曲。体育学院组织退伍复学大学生刘亮牵头组成的“心红体健队”,以赣州苏区体育精神的挖掘与传承为目的,计划组织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们以定向越野运动的方式开展“红色走读”。

  《云游南昌八一纪念馆——接过红旗》

  为提升竞赛活动组织工作队伍的业务素养与能力,该校还专门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艺术学院、国防教育学院等专业教师中遴选具有深厚学术功底和专业特长的20余名专业指导老师,开展指导教师专题培训。同时,采用校内师资与校外专家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多次邀请教育管理、文化传媒、新闻宣传等方面的校外专家来校,组成参赛咨询团队,分组分批对全校各学院的学生团队进行专业指导,并对多种形式的云游作品提出创作建议和修改意见,用心打造优秀团队,努力形成精品项目。参加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感受到红色基因凝结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赤胆忠诚和责任担当,是当代大学生砥砺奋进、开创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突出特色

  以创作推动红色基因入心入行

  一掬细沙,绘尽峥嵘岁月。一段告白,唤起红色记忆。“在游览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时发现,很多英雄牺牲的时候年仅20来岁,放到现在的话,这个年龄和我们一样。真是让人深受震撼!”大四学生邱欣悦说。她跟同学们由此萌发创作灵感,以《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为题,用沙画的形式配以深情的朗诵,展现了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爱国情怀,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无限崇敬之情,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勇担青春使命、矢志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

  

  《我眼中的红与绿》

  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一个深邃的“死”字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这是方志敏烈士遗书中的一个字。遗书展现了方志敏烈士坚强的党性和不屈的灵魂。“向死而生”,是革命先辈们以身殉志的生动写照。大学生们有感而发,创作题为《向死而生》的H5作品,以感人的烈士事迹、强烈的画面冲击、澎湃的音乐节奏带给观众全新的观赏体验,更给观众极大的心灵触动。

  

  《向死而生》

  “菌”民红色队,是全国模范教师、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李荣同教授指导的团队。同学们通过参观闽赣省苏维埃旧址、走访农户开展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由此创作了精美的视频作品《把论文写在乡村田间将希望播撒农民心田》,将“井冈山精神”融入为人民服务、科技扶贫建设,帮助大学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井冈山精神”。

  

  《把论文写在乡村田间 将希望播撒农民心田》

  这样的案例在东华理工还有很多。大学生们纷纷运用vlog、H5、海报、沙画、剪纸、诗歌、漫画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学习红色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牢牢把握红色教育主旋律,同时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核军工特色的团队项目,使学生创作的作品更加有趣、有料、有新意,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校长孙占学说。

  目前,“红色走读”活动还在火热进行中,学校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推进力度,将“红色走读”活动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国庆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将学生创作的优秀红色文化作品融入大学生思政课教学,丰富理论课线上教学内容,让红色文化作品产生持久的育人效益。充分利用江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