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顾问:美中完全“脱钩”根本不现实

拜登顾问:美中完全“脱钩”根本不现实
2020年09月24日 06:45 环球网

  原标题:拜登顾问:美中完全“脱钩”根本不现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中完全脱钩根本不现实!”当地时间22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外交政策顾问托尼·布林肯表达了与中国“重启”经济与技术合作的意愿,并对特朗普单边主义行径予以批评,讽刺他对中国、加拿大及欧洲盟友所实施的一些不友好贸易政策是对外“假强硬”,“伤的还是自己人”。

  据路透社22日报道,布林肯当天出席美国商会一场线上活动时直言:“有些人试图让美国与中国‘全面脱钩’,这种设想不但不现实,甚至会适得其反……这将成为一个错误。”他表示,拜登所着眼的美国战略影响力的扩张,是通过与盟友重建合作纽带,设定国际技术统一标准等方式实现的,与特朗普所倡导的单边主义政策形成对比。

  布林肯说,若拜登执掌白宫,任期内将着力于改善与欧盟及其他盟国之间的关系,并寻求中美经济与技术合作的“重置”。在他看来,美国若能将盟友和合作伙伴都团结起来,自然就会处在优势地位,有利于施加影响、做出改变,这比单打独斗、节节败退的形势要好得多。布林肯认为,美国和中国当前的战略地位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中方较之前更为强劲,而美方显得更孱弱。美国目前应该改变策略、尝试与中国进行谈判,并在国际市场上与之较量。不过,有关美国是否会重新加入特朗普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提问,他采取回避态度。

  对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加拿大及欧洲盟国加征关税的举措,他讽刺称,拜登会在必要时采取关税手段,但这类措施需要依托一个完善的计划和策略,以确保行之有效——而不是借关税大棒对外虚张声势。他还补充说,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实际伤害的是本国的农业和制造业。

  据了解,布林肯是美国政府的资深外交政策专家,曾为两届政府效力,奥巴马执政时期他曾担任过副国务卿职务。2017年,他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政治战略咨询公司WestExec,该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协助客户在中国开拓市场,并规避因中美关系紧张而造成的商业风险。(刘皓然甄翔)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美国拜登特朗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