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去一害变为现在一景 公益诉讼推动解决电厂扬尘污染

过去一害变为现在一景 公益诉讼推动解决电厂扬尘污染
2020年09月25日 07:24 正义网

  原标题:过去一害变为现在一景 公益诉讼推动解决电厂扬尘污染

  过去一害变为现在一景

  内蒙古呼和浩特:公益诉讼推动解决电厂扬尘污染问题

  正义网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周鹏 卓娜)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生态修复现场会在一座秀丽雅致的生态公园召开。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座灰尘漫天的贮灰场。

  2018年,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某电厂的贮灰场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一直以露天形式作业,仅有部分灰体用薄薄的抑尘网遮盖。因未做好防尘抑尘工作,大量粉煤灰在风力作用下,污染着周边空气。“我们洗完的衣服不到半天全都粘上灰了”“春秋季节我们这片就刮起了‘灰尘暴’,我们反映了多少次,还是没能解决”……贮灰场附近的村民满心幽怨但又无可奈何。

  对此,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决定立案审查。案件办理中,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委托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对贮灰场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鉴定。鉴定显示,该贮灰场不仅造成大面积扬尘污染,还会随着雨水渗入地下,造成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认为,该处贮灰场环境污染严重,已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实际损失,随即启动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法律程序启动了,但贮灰场体积大,治理起来费用高,周期长,难度大,这块‘硬骨头’怎么啃,我们必须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一方面对该电厂启动民事公益诉讼;另一方面,及时向生态环境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企业整改。

  生态环境与公共利益保护工作从来不是检察机关一家的独角戏。两年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将磋商程序贯穿案件始终,多次进行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听取企业的想法和意见,同时就该案不断地与环境主管部门沟通,征求专家意见,寻找可行性整改方案。

  在磋商中,大家逐步统一共识。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金瑞山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开展极大地提高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依法履职的水平。在该电厂贮灰场的整改过程中,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进行全方位的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减少污染。

  电厂一方在与检察机关的一次次磋商中,不断调整整改思路,从最初的不理解,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决定投资4400余万元,将现有贮灰场改造为检察公益诉讼生态修复主题公园。

  截至目前,该电厂对贮灰场共覆土约8万立方,覆盖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周边种植各种树木及矮灌木约2000余株,油菜花10余亩。按照方案,公园中还将加入生态文化元素,打造成为具有观赏、休闲、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市政公园。“过去的一害,已变为现在的一景。”在参观修复现场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树林感叹道。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内大大小小的电厂众多,而电厂的贮灰场普遍存在露天堆放粉煤灰问题,加之北方风大,扬尘污染较为严重。近两年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就市内电厂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了集中立案审查,着力探索出符合当地生态特点、解决全市同类型公益受损问题的检察公益诉讼模式。此次案件,便是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与涉案企业在多次磋商中,探索出的一套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污染防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助力”模式,取得了通过诉前程序解决公益受损问题的最佳效果。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忠明表示,这次现场会,就是要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前延伸,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向辖区电厂环境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治理模式。

  “这是一堂生动的公益诉讼法治课。”应邀参会的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军表示,“检察机关推动国有企业配置环保设施、落实环保制度对我们企业转型升级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也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主动承担环保责任。”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