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逃离”中国的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是如何颠倒黑白的

“逃离”中国的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是如何颠倒黑白的
2020年09月25日 16: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独家丨“逃离”中国的澳大利亚前驻华记者是如何颠倒黑白的

  近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前驻京分社社长马休发表了一篇题为《“你会被关起来”》的耸人听闻的文章,炒作所谓“逃离”中国的经过。文章描述的种种经历,迎合了部分西方人士的对华偏见,并试图将自己塑造成所谓“受害者”的角色,博取不明事实真相的人们的同情。然而,这一切不过是其臆想与偏见的产物。

  经笔者向知情人士了解,该文内容错漏百出,前后矛盾,与事实严重不符,充斥着造谣和诽谤。笔者略费笔墨列举几点文中谬误,以正视听。

  马休称“他被中国外交部下令‘喝茶’,而这是对训斥的委婉说法”。事实上,外交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国务院第537号令)主管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事务,与记者进行正常工作交流完全是依法依规,交流时也从未有过激或粗鲁言行。

  国务院第537号令第四条还规定“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新闻道德,客观、公正地进行采访报道,不得进行与其机构性质或者记者身份不符的行动”。

  马休来华常驻前曾明确表示,将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和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然而,这位标榜“独立性”的马休先生却以其意识形态偏见多次发表涉华不实报道,攻击抹黑“新疆教培中心”等,煽动民族仇恨。在此背景下,中国外交部官员在与其交流时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指出其报道的失实又有何问题?违反中国法律,难道不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马休还称,公安部门以“签证罪”为由对他及其女儿进行“审讯”,并妄称“对付家人”是对其“精准惩罚和报复的方式”。马休不惜以自己的女儿为噱头,不择手段渲染所谓“恐怖”氛围,企图制造弱者效应,赚取读者的“眼泪”,却丝毫不提自己违反了中国签证规定。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的签证政策不针对任何特定人群,更不会针对马休的女儿。至于马休“言之凿凿”的所谓“每一个在中国的外国记者都受到监视”等论调,更是毫无根据的污蔑。目前有近500名外国驻华记者,其中很多人都在华多年,并且热爱在华工作和生活。如果他们所处的环境真如马休所说如此“水深火热”,很难想像他们能“坚持”这么长时间。

  笔者注意到,马休在文章中非常“详细”地描述了与中国外交部官员会面的过程,其中最博人眼球的是“某中方官员将其护照扔在地上,令其自行捡起”。然而笔者已向该官员核实,其本人根本未参加此次会面。而在场的中方工作人员以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京分社中方助理均表示,当时在现场根本没有发生文中提到的“扔护照”这回事。此外,外交部新闻司也从未为该记者签发为期两个月的记者证,更从未直接经办外国记者的护照和居留签证。

  据笔者了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高层近期曾向中方表示,希望在华重新派驻记者,以加强澳中双方的沟通和理解。然而马休作为澳广记者,却在此时炮制出这样一篇无中生有的“假新闻”,究竟是何居心?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如果不摘下有色眼镜,不放下意识形态偏见,恐怕处处所见皆杯弓蛇影,处处所闻均草木皆兵。作为马休的同行,笔者想对他说,“新闻自由”的遮羞布掩盖不了颠倒黑白、歪曲事实的行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才是一名记者的正道。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澳大利亚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